皮卡市场潜力巨大 长城炮能否持续撬动汽车消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汽车市场已连续两年负增长,加之今年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消费者对汽车的消费意愿大幅降低。刚刚过去的5月,不少汽车品牌不惜大额优惠来吸引消费者,但实际效果却不甚理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日趋成熟的消费理念加之经济复苏的延迟性,没有鲜明卖点或特点的车型难有市场表现。言外之意,汽车市场中产品同质化严重,一味降价促销意义不大。

  反观皮卡市场因具有天然稀缺性和“野”性,消费者对越野皮卡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因受疫情的影响,国内传统的皮卡销售热季由往年的3-4月延迟至今年的4-5月,进入4月国内皮卡市场迎来爆发,终端销量同比增长8.6%,环比增长13.6%。5月份也比去年同期会有较大增长。

  皮卡车型已然成为乘商结合的消费新热点。6月5日,长城炮越野皮卡正式上市,首期推出三款国六汽油8AT车型,售价区间为16.98万-19.98万元。此外,长城炮柴油版车型将于7月上市,将实现产品全覆盖。

  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中,皮卡车型的作用更倾向于越野和货运,但事实上,近几年,在乘用化的思路下,皮卡车型的功能配置在满足“玩家”之外,也兼顾到普通用户日常驾驶的需求。

  据介绍,长城炮在动态层面的驾驶感受,并不像一台“粗犷”的皮卡,更像一台硬派越野车。它不仅越野能力强、易操控,而且也有着很好的舒适性,能够满足人们日常出行的通勤需求。

  在兼顾舒适性的同时,长城炮在越野装备的层面上也进行了升级。它的车身标配前中后三把差速锁,同时结合8速自动变速箱和全时四驱系统提供了标准、经济、运动、雪地、泥地、沙地、4L全地形七种驾驶模式。值得一提的是,炮越野皮卡也是第一个配备蠕行模式,坦克调头等功能的中国品牌皮卡。

  除了提升产品品质外,长城炮还对销售渠道和服务品质进行了提升。据了解,目前,长城炮已经在全球建立了2500多家销售服务网络,通过这些渠道,长城炮将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超级服务。

  此外,长城炮还将在全国核心城市打造品牌体验中心、在阿拉善、珠峰等地区设立越野极致体验基地,并以长城炮跨界品牌联盟、客户联盟、商户联盟为纽带,构建开放、共享的皮卡生活社区,打造全场景皮卡车生活。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汽车所扮演的角色正在由“日常通勤工具”向“自驾出行伙伴”转变,这也给皮卡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在过去,中国汽车市场中,皮卡车的占比非常小,如今随着政策的放开和车企的重视,中国皮卡车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未来或将持续撬动汽车消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