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6/08
10:34

美国民众继续举行活动抗议种族歧视

作者:张梦旭 来源:人民日报

    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集会游行活动仍在全美许多城市持续进行。当地时间6月6日,民众在包括首都华盛顿在内的多个城市抗议警察暴力执法,谴责美国社会存在的“系统性种族主义”现象。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华盛顿6日举行了十几天来参与人数最多的游行活动。当天上午,上万民众从不同地方出发,高喊口号向林肯纪念堂、国会山、白宫等地行进,呼喊“我们为希望行进,不是为仇恨”“我无法呼吸”等口号。由于担心发生骚乱,白宫周围已竖起了黑色围栏,通往白宫的多个路口被国民警卫队用军车封锁,车辆无法驶入。华盛顿警方表示,从当天早上6点起,大部分城区已经禁止车辆通行,其中包括白宫周围街区、国家广场和宾夕法尼亚大道。6月5日,华盛顿特区市长缪里尔·鲍泽下令在通往白宫的街道上涂上“黑人的命也是命”的醒目标语,并以此命名白宫北部拉法耶公园前面的广场。

    在乔治·弗洛伊德的出生地——北卡罗来纳州霍克县瑞福德市,数百人在一处教堂瞻仰了弗洛伊德的遗体。霍克县警长休伯特·彼得金是非洲裔,他说:“我首先是一名非洲裔,其次才是执法人员。执法系统中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导致了弗洛伊德的死亡。如果我不否认执法部门所做的一切错事,那就是否认了我的肤色。”

    在纽约,数千人聚集在曼哈顿中央公园附近游行。非洲裔护士屈里曼·廷斯利说:“40年前,我们就在讨论种族问题。到了2020年,问题还在继续。在美国,他们因为种族而限制我们。”

    5月26日至今,反种族歧视游行抗议在全美已持续10多天。据美国《军事时报》透露,33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已出动约4.15万名国民警卫队员,协助警察等执法机构维持秩序。其中,仅华盛顿特区就部署了约5200名国民警卫队员。

    明尼苏达州州检察长埃利森3日宣布,乔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死亡案中,4名涉案警察全部被起诉。主犯德雷克·肖万被控罪名升级为二级谋杀罪,另外3名涉案警察被控协助、教唆二级谋杀罪和过失杀人罪。弗洛伊德的遗体将运往他曾生活的城市休斯敦,正式葬礼将于9日举行。

    (本报华盛顿6月7日电)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