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6/04
21:12

当美国梦沦为“种族噩梦”:全球媒体同声谴责美国种族暴力

来源:新华网

  英国《卫报》网站6月1日发布了该报记者彼得·博蒙特撰写的题为《世界各地报纸对乔治·弗洛伊德事件抗议活动的反应:“腐朽的种族主义”》的专题报道,摘录了世界各国媒体对近期美国种族暴力事件的评论。报道摘编如下: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警察暴力对待乔治·弗洛伊德,由此引发全国抗议活动,而特朗普的反应激起了全球评论和社论。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该报专栏作家汤姆·斯维泽认为这种模式太司空见惯了。

  “在美国历史上,骚乱遵循令人沮丧的模式。国家未能保护黑人及其他族群免遭警察的野蛮行径,这种事情太多了。抢劫和纵火也一样,当不公发生时,美国很多城市就会发生杀人和种族暴乱大爆发。”

  法国《世界报》:该报社论描绘了一幅相似的景象:结构性种族主义及警方与其他群体对美国黑人实施的警察暴力。

  “乔治·弗洛伊德和埃里克·加纳并非孤立的受害者。受害者名单很长,这里难以一一列举各年龄段的美国黑人男子,他们通常因不幸地撞见警察而最终受害;因这个把枪支当作日常配饰的国家以开枪为乐而受害;或仅仅因为赤裸裸的种族主义而受害。”

  ↑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的乔治·弗洛伊德纪念墙前,堆满了鲜花。(路透社)

  “在美国非裔社区,太多的妈妈必须在儿子年少时就教导他们出门在外要谨言慎行,不要惹人怀疑,从而成为愚蠢错误或失误的目标。大城市里的太多黑人慢跑者知道,如果因为头戴运动衫的帽子或是耳机而没听到要求停止跑动的口头警告,那就会有生命危险。”

  西班牙《日报》:该报也指出了美国难以消除的种族主义历史。

  “真相是,明尼阿波利斯事件——视频录像在全球社交网络播放——只是最新证据,证明种族主义泛滥远未得到控制,奥巴马两届任期未采取任何措施为伤口消毒。相反,他们刺激了很多族群的报复欲望,伴随着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文化,2016年11月随着一位极右翼共和党候选人当选,报复的机会来了。”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该报驻华盛顿分社社长爱德华·基南在分析中感到悲观:即使美国总统确如部分盟友所敦促,发表了演讲,然而他却没有提出任何化解局势的措施。

  “即使特朗普愿意像有些人呼吁的那样,以某种演讲的方式努力拯救国家,很难想象他的言论可以缓解局势,反而可能被抗议者解读为挑衅。”

  “目前这场危机显然还没有明显的终点。经历了数月疫情和数日社会动荡之后,美国人已做好了未来几天几周发生更大混乱的心理准备。”

  英国《泰晤士报》:该报在社论中得出了类似结论,指出了特朗普的煽动性作风。

  “2020年麻烦不断,其中之一就在白宫。周五,在最初称弗洛伊德之死‘令人震惊’后,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威胁要对明尼阿波利斯的‘暴徒’采取军事手段,并讥讽道:‘抢劫开始之时就是开枪之日。’这家社交媒体网络引人注目地第一次将这篇推文标记为‘颂扬暴力’。”

  “示威蔓延到白宫之后,总统威胁要用‘我所见过的最凶恶的狗、最可怕的武器’对付突破路障的抗议者,而且似乎是在召唤他的支持者集会迎战抗议者。政治上,鉴别敌人令特朗普进入自己的舒适区。他不是平息风波,而是火上浇油。”

  南非《邮报-前卫报》:该报刊登了美籍索马里移民伊芙拉·乌德贡写的一篇担心黑人儿子的文章。

  “黑人妈妈们太担心自己的孩子了。美国的土地浸透着黑人之血:奴隶制、吉姆·克罗、大量监禁和毒品战。警察暴力让黑人太清楚痛苦和损失了……”

  “对于乔治·弗洛伊德事件,我们认为这不是一起单一事件。我们看到的是美国整个种族史发展到了那个必然时刻。”

  延伸阅读

  法媒评述:当美国梦沦为“种族噩梦”……

  法国《费加罗报》5月31日发表题为《介于梦想和噩梦之间的美国》的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30日亲临现场仰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载人飞船从卡纳维拉尔角成功发射,并称,“如果你在太空中排名第二,就不可能在地球上排第一”。晚上返回白宫时,他只能俯看聚集在窗户下的抗议示威者,他们高呼:“我无法呼吸!”。美国的两副面孔,一个梦想着无限高度,另一个陷入不公正和种族主义之中。

  文章称,这种对比算不上是新鲜事儿。特朗普本人在推特上是这样写的:“抢劫开始之时,就是枪击开始之时。”他在借用当年迈阿密警察局长的说法,后者在1967年把民权斗士说成是“无赖”。自1967年以来,非裔美国人逐渐获得了政治权利,但面对监狱、失业或医疗卫生,不平等的情况依然存在。在疫情中,他们集合了贫困、糖尿病、哮喘、高血压、肥胖相关的种种不利因素。警方暴力也是他们难以忍受的日常噩梦。

  文章指出,里根在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爆炸后,布什在世贸中心冒烟的废墟上,都能用话语将受到冲击的国家集结起来。总要与推特、世卫组织和其他问题发生争执的总统不是美国的“首席安慰师”,无论是在新冠疫情阶段,还是在骚乱阶段。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