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6/04
21:01

摘帽不松劲 攻坚再出发——山东临沂推进高质量脱贫纪实

作者:管 斌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说:“今年,实现我们的脱贫目标,还是有把握的。因为我们提出这个目标,它不是高不可攀的。实际上我们这一代人也有这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千万沂蒙儿女对这样的话语倍感亲切。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临沂时深情嘱托:“要紧紧拉住老区人民的手,决不让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沂蒙儿女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发扬沂蒙精神,在脱贫攻坚实践行动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年以来,他们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等帮扶力度,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增收有门路、就业有保障、生活有奔头。

  2016年至2019年,临沂全市有1275个贫困村摘帽、45.1万人脱贫。2018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摘帽。目前,临沂市还有32.3万人享受脱贫政策,巩固提升任务依然艰巨。作为山东省脱贫攻坚两个主战场之一,临沂市成立10个工作专班,由市级领导出征领战、县区党委主责主战、部门单位分线作战、扶贫干部一线奋战、纪委监委挂牌督战,形成决战决胜态势。

  在沂南县马牧池乡新立村,七彩煎饼成为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特色产品。红色、绿色、黄色……七彩面糊在鏊子上旋转,一张张薄如蝉翼、色彩斑斓的煎饼新鲜出炉。沂南县马牧池乡新立村党支部书记王本来介绍,仅2019年一年,七彩煎饼就卖了近50万元。

  新立村是山东省47个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之一。近年来,通过第一书记以及该县山东广汇集团定向帮扶,新立村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业。村民们把玉米、小米、小麦、高粱等磨成糊,然后加入火龙果、草莓、苹果等水果汁,好看又好吃的七彩煎饼就这样脱颖而出,成为该村最受游客欢迎的“主打商品”。

  从2015年底启动脱贫攻坚以来,临沂市先后建成2845个产业项目,带动48.9万人次贫困群众增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到2019年底达到6912.5元。

  “今年以来,面对新情况、新挑战,我们不仅对贫困人口开展技能培训,解决贫困户农产品疫情期间‘卖难’等问题,更充分考虑到疫情对扶贫项目收益潜在的长期影响,对种植养殖、旅游、加工等扶贫项目分类制定帮扶措施。”临沂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疫情缓解后,临沂市又强化资金支持,帮助扶贫企业复工复产。

  提高脱贫质量,危房改造与饮水安全是重要指标。在罗庄区黄山镇东蔡村,村民杨秀荣和98岁的母亲一直住在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瓦房里。因为母亲体弱多病,杨秀荣为方便照顾母亲,只能就近打些零工,母子俩常年生活拮据,房屋出现裂纹也没钱修理。黄山镇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为契机,全力推动危房改造工作落实。2019年9月,镇政府派人对杨秀荣家的房子主体加固、房瓦更换、墙面修缮,同时更换了老旧线路,新增了照明设备,杨秀荣母亲搬家当天高兴得直流泪。自2015年以来,临沂市已陆续为31898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同时还完成了289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资助贫困学生8.9万人次,为32.6万贫困群众购买扶贫特惠保、累计报销3.29亿元,“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

  而在位于兰陵县的代村国家农业公园内,4座生态科技型冬暖温室成为周边村居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136人的收入主要来源之一。这个扶贫项目建成后被公园承包,保证年收益率达到10%,期限长达15年,收益全部用于帮扶贫困户脱贫。该县还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对收益采取差异化分配,无其他经济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家庭年收益可达到9000元。

  在建立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方面,临沂市利用脱贫攻坚平台和精准扶贫“二维码”,对突发性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贫困边缘人口,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识别,及时开展帮扶,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 斌)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