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6/04
20:53

海外网评:武汉重启洲际航线,中国加速“链”接世界

作者:栾雨石 来源:海外网

长江日报_副本.jpg

  6月2日8时30分,一架比利时货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工作人员打开飞机机头舱盖卸货。(来源:长江日报)

  6月2日,武汉天河机场重开武汉至比利时列日洲际全货运定期航线,每周两班,后期还将加密。这是自4月8日天河机场复航以来恢复的首条洲际全货运航线。该航线正式运营以后,每月将为湖北进出口企业提供2000吨航空运力。 此次洲际全货运航线重启,让货物运输“进得来、出得去”,不仅是稳住外贸基本盘的有力之举,也将为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发挥积极作用。

  事实上,早在3月28日,武汉就已开出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首趟中欧班列,50只集装箱满载疫情防控用品、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服装鞋帽等驰援欧洲,向世界传递出“武汉重启”的积极信号。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武汉复工复产正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很多外贸企业对于进出口的需求也不断增长。继穿山越岭的“钢铁驼队”,这一洲际全货运航线将搭建起中欧互联互动的空中货运“桥梁”。

  武汉重启洲际全货运航线,彰显中国稳外贸基本盘取得积极成效。疫情发生以来,以武汉为突出代表的全国范围内的外贸企业遭受严重冲击,人员、物流受阻等导致外贸行业一度跌至冰点。针对这一困难,国家及时出台一些列支持外贸企业的政策措施,降本增效,为外贸稳定发展创造条件。武汉“解封”当月,武汉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08.9亿元,同比增长27.4%,环比增长71.8% 。此时洲际全货运航线重开,意味着当地对外通道进一步打开,为汽车、高科技等产业拓宽了出口物流渠道。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之后,打响经济发展战的武汉再出发。而这正是中国各地外贸企业在政策红利加持下逆势突围的一个缩影。

  武汉重启洲际全货运航线,也将对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作出积极贡献。5月25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尽管疫情在初期给中国境内企业带来暂时性困难,并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一定影响,但随着生产线逐步恢复,中国仍将是全球供应链的一大枢纽。湖北省是中国防疫物资的主要生产地之一,防疫物资在目前出口份额中占据了较高比重,定期货运航线的开通在为欧洲带去更多防疫和生产物资的同时,也将为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提供更为稳定和高效的物流支撑。

  据悉,随着国际物流运输需求的逐步恢复,武汉天河机场不仅将逐步恢复被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洲际货运航线,还将继续开辟新的国际货运航线。由此,中国将加速“链”接世界。(栾雨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