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6/02
19:32

这些道理,适合孩子,也适合你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我们来聊聊跟孩子相关的话题。这一期内容你可以选择与孩子一起来看,相信会有更多收获。

  经常看绘本的小朋友们,

  相信你们一定知道,

  那个世界知名的淘气包大卫吧?

  或者看过《我爸爸》《我妈妈》这些绘本?

  在这里,这些风靡全球的绘本的作者们

  要跟大家分享他们关于成长的体会——

  2020-051-01△这些绘本大师要与你们来一场隔空对话,他们不仅拿出自己的绝活,教你们如何27秒画鳄鱼、创造属于自己的腊肠犬、描绘无形的风……还给你们支起了招:有说不出口的秘密怎么办?如何成为独一独二的自己?怎样用开放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事物?……来听听,他们说了些什么吧。

  01

  每个成年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孩子

  大卫·香农(美),作家,插画家,凯迪克大奖得主

  他说:你们知道那个世界知名的淘气包大卫么?他的很多事儿我都做过!也有很多是我的哥哥、朋友或侄子做过的。

  中国的小朋友们,我知道疫情期间待在家不容易,我也一样。我来教你们画大卫吧。

  先画大卫的头,一个线条有些晃动的圆;然后画上笑容,他是个非常快乐的孩子;然后画上牙,常有人问我为什么他的牙是尖的,因为他不好好刷牙,牙开始烂了,我像大卫那么大的时候,我最好的朋友从来不刷牙,只吃汉堡包、薯条和糖,所以他的牙就变成了尖尖的;大卫的鼻子是个三角形,你要把它画成歪歪扭扭的形状,他的左鼻孔总是比右鼻孔大一点儿,因为大卫是个左撇子,所以他把左鼻孔弄大了;大卫的一只眼睛高、一只眼睛低,因为我就是这样;大卫有两条滑稽的眉毛,一条仿佛在说“这是个意外,我不是故意的”,另一条仿佛在“嘿嘿嘿”坏笑;还得记住,大卫的耳朵没有耳朵眼儿,因为他谁的话都不听。

  中国的小朋友们,我希望你们在家待着时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做,这样才不会无聊,但是无聊有一个好处,很多创作都是在无聊的时候完成的。我书里的很多想法,都是在无聊的时候想出来的。因为无所事事的时候,我才会坐在那里思考。

  我希望你们画得开心,希望你们在家中安全、健康、幸福。

  【致家长】

  每一个孩子都会在大卫的故事里看到自己,而不仅仅是孩子,其实每个大人也都曾经是大卫,而大卫的故事正是作者大卫·香农小时候的故事。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孩子,日本儿童文学家柳田邦男说,人的一辈子有三次读童书的机会,第一次是自己是孩子的时候,第二次是自己抚养孩子的时候,第三次是生命即将落幕,面对衰老、疾苦、死亡的时候。而每一次,我们都会出乎意料地从童书中读到许多可以称之为新发现的深刻意义。正如每个读过大卫的家长,也一定会从最后的那个拥抱当中感受到莫大的温暖一样。

  02

  游戏,是自我发现的创意之旅

  安东尼·布朗(英):绘本大师、凯特·格林纳威大奖&安徒生国际大奖双料得主

  他说:中国的小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安东尼.布朗,是一个绘本作者,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创作了很多绘本,像《我爸爸》、《我哥哥》等等,有一些可能小朋友也看过。每天编故事画故事,对我来说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可以说每天我开始工作之前都充满了期待。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一个我和我哥哥发明的游戏,这是我和哥哥小时候经常玩儿的,这个游戏给我们带来了特别多的乐趣。这个形状游戏是由两个人一起来玩的。一个人先在纸上随意画出一个形状,再由另外一个人根据形状来补充画画,想一想这个图案可以变成什么样子,组成一个有意思的东西。

  在游戏的过程,你能欣喜地看见,一个随意的图形都可以变成意想不到的图案,想象力可以赋予形状全新的生命力。

  【致家长】

  安东尼·布朗为全世界的孩子们画出了他们心中的《我爸爸》和《我妈妈》,他的画笔细腻动人,不煽情却总能触动我们的内心,而跟着他一起玩形状游戏更能让我们感受到绘画的无限魅力,连随手的乱画都能变成一个生动的人物,而在生活中又未尝不是如此,有时候以为山重水复,转头却又柳暗花明,也许只是需要多一点点想象力,我们就可以把我们的生活完全变成不同的样子。

  03

  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安德烈·德昂(法)绘本大师,布拉迪斯国际插画展金苹果奖得主

  他说:小朋友们,我创作了50多本绘本,在我的书中,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把太阳和月亮带回过家里(《月亮,你好吗》、《我的三个朋友》),猫和小鱼曾经是我的朋友(《亲爱的小鱼》),我把冰山运到了沙漠、让沙漠变成了绿洲(《冰山飞起来了》),我还带俩只大熊猫去了卢浮宫博物馆(《甜心和糖球去巴黎》)……我想给小朋友们推荐的是这本《小熊埃迪》。

  【致家长】

  绘本中有浪漫的想象,绘本中有美丽的憧憬,在安德烈.德昂的绘本当中你总是能看到最瑰丽的梦幻世界,而他也总是以最温柔的方式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情。猫和鱼可以是朋友,被丢掉的小熊也一样可以找到珍爱它的伙伴,有时候我们难免对人生失望,我们抱怨为什么等不到那份属于我们的礼物,可或许并不是上帝没有准备,之所以让我们等那么久,或许只是上帝在为我们打蝴蝶结而已。只要想,只要相信,这个世界永远充满了各种可能。

  04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罗伯·比达尔夫(英):儿童绘本作家、插画家、英国水石童书绘本奖得主

  他说:中国的小朋友们,我给你们讲一个关于一只与众不同的腊肠狗狗的故事吧。她生活在一个满是腊肠狗的世界,但她与众不同,于是她开始离家远行,想找到一个可以融入的地方。然而,你猜,在远行的路上她意识到什么?她意识到,她不需要跟别的狗狗一样,做独一无二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然后,其他的腊肠狗也意识到了这一点。看!每只狗狗都在做自己。所以,我想教你们画这只腊肠狗,也叫小达克斯猎犬。当你们画完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是署上自己的名字,这样大家就知道是谁创作的了。也许有人会画跟我一样的腊肠狗,也许有人会画各种各样的腊肠狗,他们都用不同的姿态摆着自己的尾巴,做着不同的事情,这正是这本书所要讲的。

  【致家长】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而作为父母,首先就是要接纳每个孩子本来的样子。绝不是要把孩子变成迷你版的自己,也绝不是按照一个我们心目中完美的模子去把孩子打造成我们心中的样子。其实就像那只独一无二的腊肠狗一样,正是因为那份独一无二,才让我们每个人成为这个世界上最靓丽的风景。

  05

  家长要成为孩子最值得信赖的伙伴

  皮姆·范·赫斯特(荷兰),心理学者,畅销绘本《我不敢说,我怕被骂》的作者

  他说:我想告诉中国小朋友们一个故事,在我女儿莫伊拉5岁的时候,她偷偷拿了些糖果,不敢告诉我们。她觉得很难把秘密说出口,就想了个主意:画了一张满是糖果的画,然后把这张画贴在了冰箱门上。我问她,这张画说的是什么事呀。因为她已经把秘密画在了这张纸上,所以就更容易说出口。现在,莫伊拉已经13岁了。我请伊莫拉和她的两条狗狗佐罗和斯普林特给中国小朋友们问个好。我想告诉中国的小朋友们,假如你们也有秘密,因为觉得很难说出口或者害怕说出来而不敢告诉父母,可以学习伊莫拉,把它画下来。

  【致家长】

  “我不敢说,我怕被骂。”一句话说透了每个孩子都有过的担心。很多时候家长抱怨孩子不和自己说心里话,而看了这本绘本你就会明白,孩子之所以不愿意说,是因为她(他)害怕。作为父母,一定要让孩子知道,不管发生什么,不管他们做了什么,我们的爱都是不会改变的,我们的爱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多乖多听话,而是因为她(他)永远是我们的孩子。要知道,当父母并不是要永远高高在上,而是要成为孩子任何时候都最能信任的伙伴。

  06

  爱他,就要让他看见

  长谷川义史(日) 绘本作家

  他说:中国的小朋友们大家好!我有很多绘本作品,《山田家的气象报告》、《我可不怕打针》、《发火》、《菠菜在哭》。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故事叫《妈妈的肚脐》。这个故事是关于妈妈肚子里的小宝宝的,因为小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是倒着的,所以小宝贝看到的画面也是倒着的。现在,小小的小小的宝宝,还在妈妈的肚子里,从妈妈的肚脐向外望去,看见了什么呢?看见了哥哥,他在做什么呢?你看,哥哥在做机器人呢,那是送给快出生的小宝宝的。小宝宝又从妈妈的肚脐向外看,又看见了什么呢?看见了姐姐,她在做什么呢?看见了爸爸,他在给你写歌呢!小宝宝从妈妈的肚脐这儿听见了很多声音,风的声音、浪的声音、鸟叫的声音、花开的声音……出生吧,快出生吧,明天就要出生了。 中国的小朋友们,你们期待有弟弟妹妹吗?相信你们也都会是很棒的哥哥姐姐哒!我希望你们开动脑筋,画出自己的故事哟,把你们有趣的画和故事寄给我。

  【致家长】

  长谷川义史特别擅长用简单的画面讲述复杂的道理,他的作品拙朴天真,夸张恣意,看似信手乱画,就像一个刚会拿笔的小孩画的画,却情绪热烈饱满,有着惊人的感染力。《妈妈的肚脐》采用了肚子里宝宝的视角,让人耳目一新。故事里的每个人都期待着宝宝的到来,这样温暖的故事会让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温馨。

  07

  感受大自然巨大的能量

  新宫晋(日)动态雕刻家 绘本作家

  他说:我们的地球是宇宙中非常不可思议的星球,大自然充满能量,像风、引力,都是肉眼看不到的能量。我们作为人类、作为生物,就生活在这样的星球上。太阳从东边升起,一直到西边落下,一整天都在,所以我在绘本《和太阳在一起》里画了长长的影子,从左页一直到右页。在《风的旅行》里,通过风的眼睛来看我们的星球,飞越陆地、海洋、山峰,自由自在地旅行中国的小朋友们,现在是一个非常困难时期,想必大家也都待在家里。家里也可以玩捉迷藏,或者把看不见的风、平时不在意的太阳等等,通过绘画来表现。肉眼看不到的风该怎么画呢,通过观察,云朵变了形状,旗子飘动的样子,能感受到到风是真的存在的啊。挑战一下,画一画这些肉眼看不到的东西。这个主题或许有点困难,大家挑战画一下吧,祝大家平安健康。

  【致家长】

  风,向遇到的所有的事物,散播着强大的能量。而孩子们,可以感受到这种能量,描绘出无形的风。很多家长看不懂孩子画的画,很多家长抱怨孩子画的不像,但其实孩子的画里面,不仅有大人能看见的,还有大人看不见的。因为相比大人来说,孩子反而更能感受到我们身边的美好,孩子会蹲下看蚂蚁搬家,孩子会注意到在微风吹动下跳舞的树叶,而如果我们能像孩子一样用心去感受身边的一切,相信一定会感受到一个全新的世界。

  08

  人生有无限可能,不要气馁

  刘清彦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获得者

  他说:小朋友们好,我创作了《爷爷的樱花道》、《弟弟的世界》等绘本。在我的绘本《小番茄的滋味》里,小男孩的叔叔本来是个小混混,后来痛改前非,不仅改掉了坏习惯,还开始认真努力学习种番茄。在靠海的地方,他努力学习种番茄,很多人觉得奇怪,那个地方土那么咸、空气也那么咸,怎么可能种番茄呢?这个叔叔想了很多办法去改良土壤,然后开始慢慢地用有机的方式去栽种。重点是,他在种植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说遇到了台风,几乎把他们家的番茄园整个都摧毁了,但他并没有气馁,真的种出了红宝石一样的番茄。所以,为了这个故事,我要教大家做一道点心:用番茄做的红宝石珠宝盒。

  【致家长】

  在刘清彦的图画书故事里,我们常常能看到不同的人生故事,让我们从中读到友谊、读到关爱,也常常读到人生中的种种坎坷,看他的书的时候,我们会不由得去梳理自己的人生。因为每一个故事当中都融会了作者对于人生的感悟,他用他细腻动人的笔触,将自己已经愈合的伤口展示给我们,淡淡地分享他的疗愈,又淡淡地为我们带来治愈与感动。正如《小番茄的滋味》中的叔叔那样,哪怕曾经有过并不美好的过往,只要敢于去突破,能够坚持,人生任何时候都可以重新开始。

  看完这篇内容,你有啥感悟?有什么话想跟孩子们说?快来说说吧~

  视频、图片来源:北京启发文化

  书评:灵儿妈妈(亲子阅读推广人)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