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腾讯AI首秀领唱中国新儿歌

发布时间:2020-06-01 21:48 来源:中国网 

    除了经典老儿歌,中国儿童可否有新时代的新儿歌?当代儿童歌曲创作断层,引发了家长和社会的共鸣和关注,也折射出当下儿童艺术教育中的挑战。历时整整一年,2020年6月1日,“腾讯荷风艺术行动”携手QQ音乐、全民K歌发起的“艺术行动儿童音乐共创活动”评选揭晓,6首优秀原创儿歌及10个优秀儿歌创词作品从8000多首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优胜奖项。儿童节当天,“艺术行动”联合QQ音乐首发的公益音乐专辑《儿歌新唱》也正式上线,并收录了其中的《未来的你加油》《小蚂蚁》《爸爸》《雪娃娃》4首获奖作品,成为送给孩子们最为特别的一份节日礼物。

    专辑主打歌《点亮》由著名词作家易家扬作词,来自雄安新区的梁天琪、常天爱、佟孟恬小朋友与“首席儿歌守护唱作人”、青年演员、歌手王俊凯共唱,腾讯AI数字人“艾灵“伴唱,也成为专辑的又一大亮点。同时,“艺术行动”和全民K歌也公布了“互联网音乐教室计划”的项目进展,计划中的100个音乐教室已全部落地,覆盖新疆、四川、河北等十个省份,为超过80000名乡村师生提供音乐教学服务。

    为了让当代孩子们拥有属于自己的儿歌,鼓励更多契合儿童天性的优秀作品涌现,丰富孩子们的童年生活,引导向上向善向美,“艺术行动”联合QQ音乐、全民K歌,于2019年6月发起“给孩子写首歌”儿童音乐共创活动,邀请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著名作曲家鲍元恺、国际钢琴大师郎朗、音乐教育家周海宏老师、首都师范大学李刚教授为评委,联合音乐人、明星歌手与大众创作达人,通过改编、新创、AI教唱等多元化形式,探索共创新一代精品儿歌,让新时代的优质儿歌被更多人传唱。

    儿童音乐共创大赛设置儿歌新创和儿歌创词两个专区,收到来自全国20余省市、2000多所学校师生提交的8150首作品,不乏极富感染力与情感表达的佳作。其中,收录《儿歌新唱》专辑的优秀作品《雪娃娃》的歌词,由广东东莞四年级女生洪宇涵创作,她的爸爸在北方工作,常给自己描绘下雪后的景象。年仅10岁的洪宇涵特地创作了这首饱含童趣与真情的歌词,表达对雪的向往和对父亲的思念。

    《儿歌新唱》是面向儿童推出的最新音乐专辑,由“腾讯荷风艺术行动”联合QQ音乐公益发布,共收录15首作品,除四首大赛获奖作品和主打歌《点亮》之外,还收入了王俊凯、陈粒、好妹妹、阿云嘎、郑云龙、ANU等多位明星艺人的原创新儿歌或全新演绎的经典儿歌,以及AI数字人“艾灵“与孩子们合唱的《声律启蒙》,“艾灵”在副歌部分的高难度说唱给歌曲加分不少。“艾灵”是腾讯AI Lab基于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打造的“数字人”,主要应用于音乐等数字内容生成和在线教育领域。配合专辑,六一还同步上线了“王俊凯AI唱我的歌”H5,用户选择代表自己童年想象的关键词,“艾灵”就可以为听众个性化地进行智能创作歌词,并实时演唱。

    “互联网音乐教室计划”由“艺术行动”联合全民K歌在2019年7月共同发起,为100所乡村学校建设音乐教室,提供音乐智能点唱教学设备,以及教师音乐教学培训,让更多乡村孩子拥有丰富有趣、突破时空限制的音乐体验,迈出人生艺术学习的第一步。去年8月,在首个“互联网音乐教室”落成时,王俊凯、全民K歌音乐人及专业音乐院校的志愿老师,亲自为孩子们带来音乐教学互动,也由此开启了项目的全面落地。截至2020年5月底,100所互联网音乐教室已经在新疆、四川、河北等10省份建成,并陆续投入到疫后艺术课程的复课之中。疫情期间,“艺术行动”联合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专业师资团队,为乡村师生提供公益音乐教学资源,包括每周线上视频录播培训、音乐知识分享和在线答疑,让百所学校的专兼职音乐教师,通过全民K歌平台进行线上辅助合唱教学、组建学生合唱团。其中,全民K歌APP打造的儿歌智能练唱功能,可以帮助孩子们在线学唱新歌,灵活选择歌曲片段进行练习,并得到实时智能评分反馈,这样便捷、趣味又有效的在线学习方式,令全民K歌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孩子们身边的‘全天候专业音乐老师’”。

    “腾讯荷风艺术行动”由腾讯携手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于2017年11月发起,联合顶级艺术机构与艺术家的力量,以雄安新区为起点,逐步向全国扩散,共同探索“互联网+艺术教育”的方法和路径,为推动城乡艺术教育普及提供可推广的模式。2018年,“艺术行动”携手多位顶级艺术教育专家,为雄安新区700多名艺术教师和其他8省600多名音乐教师分别提供了线下和线上培训;2019年1月,“艺术行动”在京举办公益汇报演出“田埂上的梦想——艺术行动音乐会”,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孩子第一次登上国家级舞台表演,并与郎朗、许巍等著名艺术家共同演出。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九零后抗疫英雄彭银华的女儿出生
    6月1日儿童节,湖北抗疫烈士彭银华医生去世后的第103天,他的女儿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顺利出生。
  • 我当兵1000天了
    “2年,33个月,142周,24011个小时,1440665分钟,1000天……”参军入伍,难忘军营。对军人来说,1000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个特殊日子到来之际,来自五大兵种,六所军校的七名讲述人用他们的经历共同致敬1000天。让我们一起跟随视频听听他们的故事。
  • 六一儿童节,告诉孩子谁是这个时代的榜样
    六一儿童节之际,成都泡桐树小学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邀请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英雄模范,共同拍摄了视频短片《时代榜样·桐年力量》,借此向孩子们讲述新时代榜样的故事,用榜样的力量启迪成长。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