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 青年有话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减税降费”“国企改革”“提振消费”“新基建”……随着2020年全国两会大幕的拉开,一个个关乎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信号引发行业讨论。来自汽车业的代表委员们从“稳定汽车产业链”“提振汽车消费”等多个角度积极提出建议,为汽车市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不仅在业内备受瞩目,也为广大青年所关注。假如他们是汽车界的两会代表、委员,他们的建议会凝聚怎样的青年态度?

  玩转智能汽车还需“推一把”高精地图产业

清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博士 肖中阳

  高精地图为智能汽车提供全天候、高精度的交通场景信息,作为车载传感器系统的有力补充,为各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安全性提供保障。现有科研机构和地图厂商面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地图数据精度可达厘米级,地图元素完整性、数据更新实时性也在不断提升。

  然而,为保证数据安全,根据现有标准规定,地图数据出版时须添加一定变形和偏转,这使得高精地图数据使用时实际精度存在下降;数据发布前确保安全性的加密,审批等流程一定程度上也延长了数据动态更新过程。

  为加快我国智能汽车技术及相关产业发展,建议加快面向智能汽车技术的地图偏转和加密的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推动高精度地图标准规范和法律法规的建设,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动高精地图产业落地,使智能汽车更安全可靠,人们出行更便利高效。

  让汽车“再轻一点”不是梦

同济大学飞行器制造专业 苏钊阳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汽车产业的产能已经十分强大,汽车产量也已跃居世界第一。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整车设计制造能力与内燃机技术等领域,部分自主品牌与世界一流水平仍存在差距,并且在高端车型中,自主品牌并未占有太多份额。

  目前,汽车正走向轻量化、低能耗的道路,想要达到这一目标,从传统燃料的利用与动力系统考虑这一问题仅仅是路径之一,汽车制造材料的变革同样能够带来很大的帮助。

  因此,我建议,汽车产业可以着力推动先进材料的研发。例如,目前,高模量、高强度碳纤维材料已经可以达到超越结构钢的比强度,但该材料存在着不耐冲击载荷的限制。如果能够在这方面实现一定的技术突破,将对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助力。

  在无人驾驶与电动汽车逐渐发展普及的当下,我们有着巨大的机会实现“换道超车”,而汽车材料就是一个可以把握的突破口。在我看来,多元化的材料将为汽车生产提供更多的选择,以应对不同用户的需求。

  新能源汽车普及“添柴加火”要看供给侧

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肖雪

  自2015年提出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直是青年关注的热点。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的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扩大有效供给。

  “去产能、补短板”、优化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制度创新等,俨然已成为包括汽车在内,中国经济各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聚焦到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的供给尚无法充分满足新能源汽车驾乘者的出行需求。

  例如,在公共充电桩的使用中,我发现大部分车主充电的时候需要排队,比较浪费时间。又例如,在出行过程中,东北地区的新能源汽车普及率较南方地区低很多,主要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气候因素的影响。

  通过以上两个的例子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供给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能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享受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福利。

  线上平台为车企插上数字化翅膀

山东建筑大学工业管理专业 杨文滔

  目前,汽车行业的销售主要依靠线下4S店,以面对面的方式来进行。而疫情无疑给线下销售的模式带来了巨大冲击。但是,可以看到的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当下,线上医疗、线上教育的成功发展都彰显着线下行业转至线上的可行性。

  事实上,随着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发展,汽车业各环节的数字化转型正不断走向深入,助推企业革新产品模式、重塑产业生态。

  在我看来,应该建立数字化系统新标准,为车企插上数字化翅膀,通过互联网与数字化技术对传统汽车产业进行产业升级,提升运营效率,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创造线上新机遇。

  汽车可以是品牌强国的急先锋

四川大学信息资源管理专业 张弛弘艺

  一个国家的品牌能否在世界“叫得响”,既体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更凸显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近年来,中国汽车品牌发展持续向好,正在成为引领国家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先锋队和主力军。然而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中国品牌的“走出去”模式虽较过去有所发展,仍然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克服固有制约品牌做大做强的因素。

  首先,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制定指导汽车产业“走出去”的宏观战略,为“走出去”行稳致远保驾护航;第二,坚持创新驱动,注重汽车产业生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推动汽车产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形成新能源+智能网联的汽车产业全方位创新和应用,推动汽车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三,完善汽车工业体系,改善以贸易模式为主的局面,对海外市场的开发由广向深,完善建厂、技术、人才等布局,引导新能源汽车出口新增长点,建立完整先进的服务网络;第四,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让各类汽车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相信在未来,以汽车产业为主力,中国品牌定将以更高的含金量“走出去”,向世界展示在全球制造业的全新形象。

  新能源汽车补助不如转向研发口

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谢婉惠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强调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的新进展则强调创新和绿色。随着能源和环境保护问题的日益严重,国家为推广新能源汽车做了大量的工作。

  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补助迎来深度调整,新能源汽车从政策导向向市场导向升级,助力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快速调整也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不少企业的节奏,使得电动汽车的销量出现下滑。

  基于此,我认为国家需要出台相应的资金奖励政策,增强企业产品研发的动力。例如,政府可以以立项形式、奖励形式给予取得重大技术突破的企业资金与荣誉。通过组合拳的方式,一方面通过外在环境变化倒逼新能源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通过资金奖励政策提升内在动力,从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健康发展。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