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青联委员刘林:推动早期教育规范、优质、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6 22:19 来源:中国网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青联副主席、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带来加快推动我国早期教育发展的提案。他建议,把早期教育作为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十四五”规划中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同时着手制定我国早期教育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建立长期系统发展机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一项多年跟踪研究成果表明,儿童在5岁以前完成了90%的大脑发育,小学以前的保育、教育(0-3岁的早期教育和3-6岁的学前教育)不仅是终身教育的起点,更是最重要的阶段,是决定儿童未来进入学校走入社会成功与幸福程度的关键窗口期。

    刘林在调查中发现,经过多年持续努力,中国学前教育事业已经取得了历史性的长足发展。但是早期教育仍处于发展薄弱、相对落后状态,是教育体系发展中最大的短板,一方面政府部门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管理缺位;另一方面,早期教育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大量社会力量进入其间,鱼龙混杂,出现诸多失范脱序现象,许多以科学为包装的“洋模式”、“土方案”实则违背婴幼儿保育、教育规律,危害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据此,他建议,要高度重视早期教育,在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之际,应从提高中华民族人口素质的战略高度,把早期教育作为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十四五”规划中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同时着手制定我国早期教育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建立长期系统发展机制。

    建立国家级早期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整合教育、卫生健康、社区社会、信息技术、生物科学各方面专家力量,集中开展早期教育重大课题攻关,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全面提升早期教育科学水平,为我国及世界各国婴幼儿早期教育提供服务。

    尽快制订我国早期教育专业机构设置标准和从业人员资质标准,出台培育、支持早期教育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加强早期教育市场协调监管、综合监管机制建设,规范与扶持并举,双管齐下,促进早期教育市场规范有序、健康科学、持续发展。

    加强早期教育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把早期教育纳入普通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学科、专业体系,积极培养高层次研究型人才,大量培养培训实用性人才,为早期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90后代表徐萍履职成长记:感受到国家对民意的重视
    徐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95年出生的她是四川代表团里最年轻的代表。2018年3月,她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时,心中满是兴奋和激动,但觉得自己在履职方面只是一个“菜鸟”。两年来,她一面向资深的全国人大代表学习,一面扎根基层调研,钻研老百姓关心的话题,在履职的路上越来越成熟。两年多的议政经历,她感受到了国家对民意的重视,很多法律和政府工作在人大代表的建言和监督下越来越完善,越来越进步。“这也激励我在代表任期内把更多的时间专注在履职上面,真正为人民利益代言。”
  • 张文宏:共产党员先上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在今天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中,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文宏作了题为《上海抗冠堡垒是怎样打造的》演讲。他说,“共产党员先上,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实到行动的,我发现很多单位共产党员都在一线岗位。”他还说:“正因为老百姓都认可这句话,当我说‘摒牢,在家里摒两个礼拜时’,大家才听我的。在做国际疫情交流时,很多人问我如何做大众教育,而大众教育里核心的一点就是人家相信你讲的话,所以我讲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共产党员先上咯!”
  • 让母乳喂养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笔投资,可以和“母乳”相媲美。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今年的“母乳喂养万里行”公益项目将从广州出发,跨越全国至少20个城市,分享母乳喂养科学知识。随着社会对于母乳喂养的整体认知度及接受度的不断提升,母乳喂养成为全社会认可并推动的一份责任。专家表示,疫情期提高宝宝免疫力,最好的办法就是母乳喂养。“母乳爱”公益项目成立7年来,妈妈们捐献的爱心母乳救治了许多重症新生儿。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