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26
17:50

中缅携手抗疫守护两国民众健康

作者:姚兵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4月14日,谢健(右一)在缅甸传统医药大学与缅方专家交流中医抗疫经验。(受访者供图)

  新华网昆明5月26日电(记者 姚兵)从缅甸回来一个多月了,谢健的微信上还会时常收到缅甸方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病情况及防控的信息,甚至还有通过翻译传来的医生同行的咨询。比如,缅甸疫情防控还需强化哪些工作?中国的医护人员及人民群众如何采取防护措施?针灸、中医药如何运用到疫情防控中?针对这些问题,谢健都及时耐心地解答。

  谢健是云南省中医医院滇池院区急诊科及ICU主任。4月8日,应缅甸政府邀请,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云南省卫生健康委选派的中国赴缅甸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从昆明乘包机抵达缅甸仰光。谢健是专家组成员之一。

  4月15日,谢健(右一)向缅甸传统医药大学校长赠送云南省中医医院制剂“清瘟解热合剂”“健体抗疫合剂”及中成药“莲花清瘟胶囊”样品。(受访者供图)

  在15天的抗疫驰援过程中,专家组分赴缅甸仰光和曼德勒,深入两地医院、实验室等40余处开展专题培训和技术指导60余场。专家组通过视频连线及现场面对面等方式,与缅医疗机构和专家开展经验分享与交流,介绍中国抗疫经验,结合缅方防疫措施和诊疗流程,对缅方病例筛查、传染病防控、发热门诊建立流程、方舱医院建立要求、病例管理、临床诊疗、社区防控管理和实验室工作等提供指导与咨询。

  谢健作为专家组唯一的中医专家,除参与上述活动外,还有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向缅甸卫生部门、医疗机构医师及传统缅医药方面的同行分享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的方案和经验。

  5月19日,谢健(中)在云南省中医医院滇池院区重症监护室查房。(新华社记者姚兵 摄)

  “通过培训、交流访谈会等形式,我们交流了抗疫中的中医药‘三药三方’的具体名称、组成、用法用量和疗效情况,还介绍了中医治未病思想,以及中医、针灸全程参与防治新冠肺炎情况。”谢健回忆说,通过深入交流和解疑释惑,缅方卫生机构官员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对中医药参与抗疫产生了浓厚兴趣。

  “关于传统医药,缅方专家认为,中医药和缅甸传统医药有相似之处,均可通过扶正祛邪,增强身体抵抗力,预防或清除病邪。”谢健说,赴缅期间,他随身携带了几百瓶由云南省中医医院研发的健体抗疫合剂,都广受欢迎。

  谢健所在的急诊科平日里工作繁忙,但得知国家要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赴缅甸的消息后,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家人也会担心,但他们非常支持我,因为能参加是很光荣的。”

  5月19日,谢健在办公室工作。(新华社记者姚兵 摄)

  谢健说,中缅山水相连,“胞波”情谊源远流长。中国发生疫情后,缅甸各界向中国捐赠了大米等物资。缅甸出现确诊病例后,中方也加强了对缅抗击疫情的支持。“只有中缅携手抗疫,才能守护两国民众的健康。”他说。

  为进一步支持缅甸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决定向曼德勒省捐建一所核酸检测实验室。经过两国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云南省抗疫医疗工作组携带着中方捐赠的全套设备于5月22日晚抵达曼德勒。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中国专家将同当地技术人员一道,在曼德勒建成上缅甸地区第一所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

  据中国驻缅大使馆初步统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已向缅甸捐赠16万余份核酸检测试剂、397万余个外科口罩以及近5万件防护服等医疗物资。

  5月19日,谢健(左)在门诊给患者看病。(新华社记者姚兵 摄)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与缅甸木姐地区接壤。疫情发生后,德宏州积极主动与木姐对接,共建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防控与缅方开展多次会晤,还力所能及地向对方捐赠了所需的防疫物资。

  为了再现中缅两国携手抗疫、共渡难关的真情实感,德宏州委宣传部和木姐地区宣传部于近期共同创作了中缅抗疫歌曲《一衣带水——手相牵》的音乐短片。

  “山水相连,中缅友好肩并着肩;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战胜疫情……”这首歌既唱出了中缅人民的心心相印,也唱出了两国患难与共的“胞波”情谊。

  来自缅甸的江妮妮(Hnin Hnin Kyi)在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4年,也是歌曲《一衣带水——手相牵》的演唱者之一。

  “能为促进中缅友谊做力所能及的事使我倍感荣幸。”江妮妮说,疫情发生后,中缅两国支持彼此抗疫,这是共续“胞波”情谊、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真心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完)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