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推动全民科普 中科院65院所在抖音、今日头条进行百场科学主题直播

发布时间:2020-05-26 16:06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平

  直播正在成为知识普惠新工具。5月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以“云游中科院畅想新生活”为主题,联合今日头条、抖音开展大型短视频、直播科普活动,65家中科院科研院所入驻今日头条和抖音,开展科普直播,以直播、短视频和图文为工具,传播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助推知识普惠。

  本次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各科研院所自2004年起,每年5月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服务公众科普需求。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本届公众开放日采用线上形式,联合今日头条、抖音以直播为主要形式,开展110多场科普直播活动,全面打造“线上公众科学日”。直播累计观看次数达507万次。

  本次直播活动以中科院科普云平台@中国科普博览为主直播间,调动包括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内的共计65家中科院科研院所,基于今日头条和抖音双平台,发起“云游中科院”线上直播活动。各院所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和积淀,开设直播间,由主持人带领参观重点实验室、博物馆/植物园/天文台站、野外台站以及重大科学设施等,介绍研究学科知识点、科技创新成果,组织开展科学小实验和科学观测,由科学家讲解背后的科学奥秘,激发公众的科学热情。

  同时,本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还联合抖音和今日头条,发起#抖进科学 和#云游中科院# 话题,#抖进科学侧重发动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以短视频为工具,制作全民科普内容;#云游中科院#话题重点带动网友以视频、图文、小视频等多种方式与科学家进行互动,还可以通过专题页面观看中科院各院所发起的科普直播。截止目前,今日头条#云游中科院#专题直播总播放超过367万,话题和专题累计播放和阅读超过2000万。

推动全民科普 中科院65院所在抖音、今日头条进行百场科学主题直播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的科学家通过直播镜头,向广大用户展现野外两栖爬行动物考察实况,通过详细讲解“树蛙”及“弹琴蛙”等不同物种的特征、习性、生存环境,呼吁公众关注野外生物保育及生态环境保护,从“我”做起,热爱自然、拥抱自然。

推动全民科普 中科院65院所在抖音、今日头条进行百场科学主题直播

  此外,抖音还邀请平台优质科技领域达人@宇宙大爆炸,在公众科学日期间走进中科院下属科研院所,以短视频形式记录分享科研院所神奇科技奥秘,收集网友对科研院所的感兴趣问题。中科院力学所为现场参与互动的达人颁发“公众科学日科普达人”证书,并在官方抖音号与网友进行知识互动。

  除了直播和短视频,图文形式也成为推动全民科普的重要载体,科普领域图文内容在今日头条平台的全年阅读量超过5000亿次。今日头条邀请平台ip-up订制视频作者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主直播间嘉宾,录制相关视频,号召广大网友关注中科院公众科学日的直播,并参与互动。今日头条科普内容运营负责人介绍,中科院公众科学活动日已经连续2年在今日头条平台进行直播,累计入驻了65所中科院科研机构院所,并建立科普矩阵,更有利于中科院系统在今日头条进行科普的传播。

  为形成更加多元、立体化的科普内容传播矩阵,今日头条还通过ip-up计划邀请更多作者参与视频内容的生产,近期将开启“我在头条做科普——上头条涨知识”的系列独家科普视频计划,吸引更多的优质作者来生产科普内容。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主任王闰强表示,“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本次与今日头条、抖音携手发起直播活动,希望能借助直播和短视频等更具展现力和互动性的传播载体,推动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唤起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探寻科学知识的渴望。”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新媒体技术研发与应用实验室主任何洪波也表示,“直播与短视频是传播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是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有力工具,作为中科院科普工作者,需要考虑与这些大的互联网平台深入合作,共同探索与创新科普内容,以符合当前网络用户的喜好与需求。”(李平)

 

【责任编辑:贾 静 流程编辑:贾 静】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张文宏:共产党员先上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在今天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中,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文宏作了题为《上海抗冠堡垒是怎样打造的》演讲。他说,“共产党员先上,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实到行动的,我发现很多单位共产党员都在一线岗位。”他还说:“正因为老百姓都认可这句话,当我说‘摒牢,在家里摒两个礼拜时’,大家才听我的。在做国际疫情交流时,很多人问我如何做大众教育,而大众教育里核心的一点就是人家相信你讲的话,所以我讲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共产党员先上咯!”
  • 让母乳喂养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笔投资,可以和“母乳”相媲美。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今年的“母乳喂养万里行”公益项目将从广州出发,跨越全国至少20个城市,分享母乳喂养科学知识。随着社会对于母乳喂养的整体认知度及接受度的不断提升,母乳喂养成为全社会认可并推动的一份责任。专家表示,疫情期提高宝宝免疫力,最好的办法就是母乳喂养。“母乳爱”公益项目成立7年来,妈妈们捐献的爱心母乳救治了许多重症新生儿。
  • 为疫情中心毕业生拍一张特别的合影
    5月初,华中科技大学研二学生王晨阳组建的一支来自武汉多所高校的创业团队“云毕业照”定制服务甫一推出,就大受不少毕业生追捧。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