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25
20:47

【全国两会地方谈】东湖评论:人民至上动人心,牢记嘱托再前行

作者:杨虹磊 来源:荆楚网

  本网评论员 杨虹磊

  5月22日,天津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说起在武汉的抗疫经历时,哽咽落泪。对于这一幕,网友们无不动容,纷纷点赞。这不是张院士第一次落泪,在武汉战疫期间,接受央视采访谈及出征武汉时的情景,也流下热泪。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这位无惧疫情,冲在抗疫一线,甚至把胆都留着武汉的“战士”,之所以数次落泪,是因为身之所感,心之所系,情之所切。

  实际上,在战疫期间,除了张伯礼院士,许多院士在镜头前,一次又一次哽咽。“大家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个英雄的城市!”钟南山院士在公众场合中曾三度落泪;“我来了以后,就是要为了降低病死率,挽回他们的生命而努力......”李兰娟院士在镜头前内心触动,多次哽咽;“上次咱们握手,你答应我努力,记得吗?咱们要一起战胜疾病!”握着患者的手,黄璐琦院士忍不住落泪;“让中医药瑰宝惠及世界,这是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仝小林院士谈及疫情,几度落泪........他们是院士,也是战士,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带领团队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尽全力救治生命。情到浓时,泪流无声,我们分明看到的是医者仁心,是我们尊敬和信赖的医学“战士”们对生命的珍视,也看到了这些国家的脊梁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人民情怀、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

  院士们的“人民至上”情怀令人动容,在整个战疫过程中,“人民至上”理念充分彰显。党中央一开始就确定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基本原则,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从清底摸排“四类人员”,到精准救治重症患者;从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到科研工作者研机析理、奋力攻关;从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争分夺秒、不舍昼夜,到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日夜值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人心。举全国之力、集优势兵力,尽锐出战,昼夜不息。正是凭借着世所罕见的防控力度和救治速度,中国在短短三个月内就扭转了疫情防控的严峻局面,兑现了人民至上的诺言,彰显了生命无价的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当前,湖北正在疫后重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湖北人民殷殷关怀,提出“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这对于湖北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至关重要,充分考虑湖北实际,为湖北人民加油鼓劲。当前,荆楚大地正在恢复勃勃生机,湖北儿女应携手同心,抢抓机遇,危中寻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当前,大考还在继续,院士们也在各自的岗位继续奋斗,也许再回忆武汉战疫历程,他们还会有落泪的柔软时刻,我们除了感动之余,更多的是化感动为动力。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湖北人民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朱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