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24
15:42

国家发改委:截至4月底 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达到99.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5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就国家发改委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的四项重点工作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第一,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圆满收官。建设任务实际上已经提前一年基本完成了,但是搬迁后的相关工作,特别是后续扶持问题,今年正在持续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这方面做了三件事:一是制定政策。联合12个部门,明确了25项后续支持扶持工作的政策措施;二是加强督导。督促指导各地压实地方责任,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加快扫尾工程、分区分类强化后续扶持等工作进度,同时对安置区的扫尾工程进行挂牌督战,督促相关省份采取有力措施尽早完工并投入使用;三是协调资金。协调安排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资金264亿元、中央财政扶贫资金48亿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截至4月底,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实际入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51.5万人,搬迁入住率达到99.4%,还有0.6%需要在今年剩下时间加快完成。另外,22个有搬迁任务的省份已经有17个省份全面完成搬迁入住;同时,在有劳动力的贫困搬迁家庭中,已经有超过90%的家庭实现至少一人就业。

  第二,发挥以工代赈带动就业增收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现在分批下达了2020年以工代赈资金56亿元,重点投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湖北等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地区,广泛组织贫困群众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群众参与以工代赈工程建设,将劳务报酬占中央投资的比例从10%提高到15%,原来的投资中中央投资用于发放劳动报酬的最低比例是10%,现在提高到15%,预计将吸纳30万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第三,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了27个中央部门和单位,开展了30项具体行动,持续扩大对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规模,努力化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协调23个中央部门发动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的资源力量,直接采购湖北省的特色农产品超过10亿元,帮助销售超过100亿元,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四,统筹抓好其它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教育、医疗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农村公路、农村电网、农村水利等建设,推动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陕西、山西考察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工程扫尾,一手抓后续扶持,确保如期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何欣】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丈量乡村图景

中国青年报微博2020-05-19 14:51:10

穿越千年 让古琴“活”在当下

中国青年报2020-05-15 05:10:39

《花繁叶茂》央一黄金档开播 看乡村脱贫奋斗百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12 17:59:56

我们不知道的宋仁宗和他的时代

中国青年报2020-05-11 20:11:14

可可西里,海拨4479米的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20 14: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