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24
10:59

热解读 | 非常时期 习近平再提“蒙古马精神”有何深意?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内蒙古有句谚语:“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提到要弘扬“蒙古马精神”。这既是对草原人民的嘱托,更是对全国人民的激励。

  什么是“蒙古马精神”?

  六年前,习近平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参加牧民那达慕大会时,曾这样勉励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但生命力强、耐力强、体魄健壮。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

  这是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蒙古马精神”。

  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经过历史的沉淀与实践的熔铸,早已融入蒙古族人民的血脉,同样也深深扎根在中国精神的内涵中。

  今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繁重,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全年工作难度更大、要求更高。深刻理解“蒙古马精神”的深刻内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中国人民拥有伟大梦想,更拥有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吃苦耐劳、实干苦干的伟大精神。”

  精神无形,却凝心聚力。战“疫”以来,习近平先后赴京鄂浙陕晋考察调研。每次考察中,他都会特别强调精神力量。

  一马当先,关键时刻真金淬火。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中国精神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成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力量之本、信心之源。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脱贫摘帽进入“倒计时”,脱贫攻坚战进入收官阶段,随着一块块“硬骨头”被啃下、一个个贫困县“出列”,这一历史性任务必将如期完成。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精神激励行动,精神铸就伟业。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用16字诠释女排精神:“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

  她还有另外一句话,也让人动容:“女排精神不只是在胜利的时候才有,而是一直都存在的。”

  人总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国家和民族更是这样。

  “蒙古马精神”中蕴含的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奔腾不息的蓬勃动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何欣】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丈量乡村图景

中国青年报微博2020-05-19 14:51:10

穿越千年 让古琴“活”在当下

中国青年报2020-05-15 05:10:39

《花繁叶茂》央一黄金档开播 看乡村脱贫奋斗百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12 17:59:56

我们不知道的宋仁宗和他的时代

中国青年报2020-05-11 20:11:14

可可西里,海拨4479米的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20 14: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