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22
22:25

北美观察丨“开除门”持续发酵 特朗普、蓬佩奥不当行为触众怒

来源:央视网

  当地时间5月15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开除美国国务院监察长史蒂夫·利尼克,但并未给出具体原因。连日来,美国主流媒体纷纷聚焦此事,认为利尼克被开除绝非个人能力问题,而是因为他正进行一些对特朗普及其亲信不利的相关调查,特朗普频繁开除政府要员,已经严重危害了美国的民主制度。

  △《纽约时报》报道,蓬佩奥拒绝就利尼克遭解雇原因接受采访

  蓬佩奥假公济私,面对质疑躲闪其词

  《纽约时报》报道,开除利尼克首先是由国务卿蓬佩奥提出的,并最终获得了特朗普本人的同意。蓬佩奥之所以发此提议,是因为利尼克正在调查关于蓬佩奥假公济私的丑闻。

  据知情人透露,蓬佩奥让国务院公务人员为其和妻子苏珊·蓬佩奥办理个人私事,包括遛狗、去干洗店取衣物、预订餐馆位置等。此外,蓬佩奥可能曾滥用纳税人资金,频繁乘坐公务机前往其老家堪萨斯。利尼克已经关注对蓬佩奥的调查一年之久。

  不过,蓬佩奥当然否认了利尼克对他提出的大多数指控。当《华盛顿邮报》问及有关其假公济私行为时,蓬佩奥表示,他自己“不知道”这些事情,且拒绝正面回答他是否利用过公共资源谋求私人利益。蓬佩奥称:“我不会对这些没有事实依据的指控给出任何回应。”

  然而,这些调查并非“没有事实依据”。蓬佩奥闪烁其词的回应和回避追问的态度,在媒体看来无疑是一种掩饰。

  追查特朗普出售军火,蓬佩奥逃避问题转移矛盾

  此外,美国主流媒体也指出,利尼克被解雇的另一大原因,是他正在进行的关于特朗普非法出售军火的调查。

  利尼克的调查显示,特朗普或曾试图通过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而绕过国会向沙特和阿联酋销售高达80亿美元的军火。对此,蓬佩奥5月19日表示,他拒绝接受与此有关的任何采访。舆论认为,这正表示,蓬佩奥知道利尼克目前正在进行的调查,并看出了利尼克对此的质疑。由于触犯了蓬佩奥的政治野心并对特朗普不利,最终利尼克遭遇了被解雇的恶意报复。

  此前,特朗普出售军火的行为已经饱受两党立法人员质疑。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纽约民主党代表艾利奥特·恩格尔公开表示,他去年6月曾要求监察长利尼克对特朗普的销售军火行为展开调查, 该调查可能是蓬佩奥向特朗普提议解雇利尼克的“另一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蓬佩奥5月18日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他之所提出解雇利尼克,是因为利尼克未能“履行对国务院助益”的相关职能。但是,自2013年担任国务院监察长以来,利尼克素来拥有谨慎小心、能力出色,且客观公正的口碑,因此, 其此次遭遇绝非个人能力问题。

  蓬佩奥同时表示,通常情况下,他只能在监察长报告公开前几天才能看到相关信息,因此,他不可能出于“恶意报复”而提议解雇利尼克,因为他并不能预先知道利尼克正在调查什么。然而,《纽约时报》尖锐指出此话不实。因为,虽说利尼克关于沙特军火销售的调查尚未对外公布,但国务院高级官员却早在3月就收到了来自监察长办公室的有关此调查的草案。

  △CNBC报道,蓬佩奥反击说,民主党利用利尼克事件对其进行攻击

  多项调查或成离职导火索

  其实,利尼克早已被国务院高层视为眼中钉,因为其经手的调查不仅多以特朗普及其亲信为目标,且对国务院管理层多有监督批评。

  去年,利尼克曾调查一名伊朗籍美国人的待遇问题,并指政府对该官员的解雇暴露了高级政务官的偏见,当时触怒了国务院高层。

  利尼克的另一项调查揭露了国务院礼宾办公室的问题。该办公室与蓬佩奥关系密切,曾多次为其组织私密晚宴,存在资金使用不当问题,且该办公室前任领导人对员工存在暴力、威吓和骚扰行为,而现任领导人坎德·亨德森及副手玛丽·费舍尔则对其进行包庇。利尼克对该办公室的调查显然惹恼了国务院管理层。

  △美国时政媒体政客网报道,利尼克遭解雇前正在调查国务院礼宾办公室

  此外,利尼克还在特朗普弹劾案中发挥过一定作用,这也可能成为招致开除的原因之一。因此,舆论分析,利尼克遭开除可能源于“多种因素”,而非某项单一调查。

  监察长在美国政治生活中起着独特作用。他们监督政府工作,发现并制止潜在的欺诈、浪费、滥用权力、管理不善等违法乱纪情况,在实现高效管理、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有着重大作用。通常,监察长的选拔主要参考资历,而非政治背景和党派立场,因此,一个行事客观公正、不偏不倚的监察长,对制衡政府权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过去6周中,特朗普已经开除了4名监察长。美国舆论认为,特朗普屡屡解雇监察长的行为,已经极大危害了美国民主制度,也折射出了其滥用职权的荒唐。而国务卿蓬佩奥也将因为这次解雇行为和对其自身种种不当行为的掩盖,最终难逃调查。

  (编辑 程程)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空中24小时

2020-05-21 11:53:55

可可西里,海拨4479米的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20 14:27:57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丈量乡村图景

中国青年报微博2020-05-19 14:51:10

穿越千年 让古琴“活”在当下

中国青年报2020-05-15 05:10:39

《花繁叶茂》央一黄金档开播 看乡村脱贫奋斗百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12 17:59:56

我们不知道的宋仁宗和他的时代

中国青年报2020-05-11 2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