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22
13:10

检察版“学习卡片”,值得收藏!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发福利喽!小编给您送来“两会大礼包”。过去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了哪些重要指示?检察机关又是如何积极落实的?

    小编精心整理的这份“学习卡片”请您查收,答案都在里面。检察机关“学习粉丝团”集结完毕,快跟着7大关键词,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关键词一:以人民为中心

    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卡片

    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2019年1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检察机关工作日志

    ◆兑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破解“告状难”“申诉难”。2019年1月17日,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对“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再次提出明确要求:“对收到的申诉,各地都要在一周内回复,再按部就班办理,及时回复。”2019年1月22日,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明确提出压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责任,确保每一件群众来信都在一周内回复以及在三个月内完成办理、答复和息访息诉等。2019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控申检察部门实现了群众来信7日内回复率100%。

    ◆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跟进落实,破解未成年人保护难题。2019年,最高检联合教育部门查访中小学校、幼儿园,赴8个省市调研督导,推动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法网;建立健全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全国四级检察院3000余名检察长、2.2万余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国检察机关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低龄未成年人严重犯罪进行专题研究,推动建立了罪错分级干预体系。

    ◆回应民事行政领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破解检察业务短板弱项,做强做实民事、行政检察。最高检提出,民事诉讼检察监督要进一步强化精准监督理念,发挥类案指导作用,力求最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行政诉讼检察监督要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重点,最终要落实到案结事了政和。2019年9月,最高检首次发布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

    关键词二:扫黑除恶

    2019年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卡片

    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

    ——2019年1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2020年1月,习近平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检察机关工作日志

    ◆ 2019年初,最高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重大黑恶案件专家指导机制》。

    ◆ 2019年2月28日,最高检与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共同印发《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

    ◆ 2019年3月12日,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在全国两会上作出 “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的庄严承诺。

    ◆ 2019年3月28日,最高检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严格把关制度的通知》。

    ◆ 2019年4月9日,“两高两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四个关于办理扫黑除恶案件的意见。

    ◆ 2019年7月18日,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选编(第三辑)》。

    ◆ 2019年10月21日,国家监委与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的通知》,“两高两部”联合印发《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跨省异地执行刑罚的黑恶势力罪犯坦白检举构成自首立功若干问题的意见》等4个重磅指导性文件。

    ◆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据统计,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犯罪3万余人、涉恶犯罪6万余人;起诉“保护伞”1400余人。

    关键词三: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学习卡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把平等保护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

    ——2019年2月25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时强调

    检察机关工作日志

    ◆ 2019年1月,最高检发布首批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 2019年2月,最高检会同全国工商联制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

    ◆ 2019年3月3日,最高检、全国工商联共同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

    ◆ 2019年7月,最高检部署为期10个月的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

    ◆ 2019年7月8日至11日,最高检、全国工商联就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在陕西、甘肃联合调研。

    ◆ 2019年9月,最高检向社会公开发布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 2019年11月11日,最高检与全国工商联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会商会。

    ◆ 2019年以来,各级检察机关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民营企业接访窗口,建立了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为民营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据统计,2019年1月至10月,检察机关对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205件。

    关键词四:三大攻坚战

    2019年4月16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卡片

    我们要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2月22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最要紧的是防止松懈、防止滑坡。

    ——2019年4月16日,习近平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

    ——2019年4月28日,习近平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检察机关工作日志

    ◆重点促进防控金融风险,最高检会同公安部挂牌督办了一批网络借贷平台非法集资案件。截至2019年10月,全国12个省级检察院已对46起金融犯罪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聚焦脱贫攻坚目标持续发力。2019年3月,最高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出台《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2019年,最高检第九检察厅专门组织了“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活动,在最贫困、最偏远、留守儿童和事实孤儿最集中、对法治教育需求最迫切的地方,精准开展法治扶贫。

    ◆扎实推进污染防治。2019年1月,最高检会同生态环境部等9部委制定《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争取司法部支持,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先鉴定后收费机制;2019年2月,最高检部署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2019年4月,最高检出台《关于长江经济带检察机关办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推进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开展常态化区域协作;2019年8月,最高检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中发现的57件问题线索集中挂牌督办,促进整改到位。

    关键词五:国家治理

    2019年7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卡片

    要认真总结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年7月5日,习近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

    各级党委(党组)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抓紧就党中央明确的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进行研究和部署。

    ——2019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检察机关工作日志

    ◆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主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检察生产力”得以充分释放。2019年1月3日,最高检“十大检察厅”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外媒体亮相,检察机关“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和“十大业务”板块正式确立;2019年3月15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首次明确写进全国人大决议;2019年4月23日,新修订的检察官法第一次在法律上明确“四大检察”职能;2019年底,省以下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基本完成。

    ◆公益诉讼检察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设计。检察机关通过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与行政机关形成合力,共同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利益的获得感。2019年8月29日,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情况,发布十个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修订后刑事诉讼法规定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本质上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诉讼模式,有助于减少社会戾气、促进社会和谐。2019年10月24日,“两高三部”制定并发布了《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履职、主动加压,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凝聚了中国社会治理的法治智慧,扛起了中国社会治理的检察担当。截至2019年12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均超过80%。

    ◆司法公开促进国家治理进一步完善。2019年10月30日,最高检首次公开发布全国检察机关业务统计数据,建立季度发布常态化机制,用公开透明的司法数据动态展示法治成果、体现法治自信,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关键词六:队伍建设

    学习卡片

    习近平指出,要加强政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法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支持政法单位开展工作,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各级党委政法委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上,健全完善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

    ——2019年1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检察机关工作日志

    ◆ 2019年5月16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最高检党组会上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和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政治责任和神圣职责使命。

    ◆ 2019年以来,检察机关开展大规模业务培训,力推大检察官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制度落实;与行政机关互派干部交流挂职;持续建好、用实“检答网”、民事行政申诉案件专家咨询网;研究制定检察官员额退出办法,要求做到有进有出、形成活水;全面推开监狱巡回检察改革,通过“派驻巡回”、异地交叉巡回、最高检负责同志带队直接到基层监狱进行巡回检察,发现并纠正了一批违规违法问题;把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做实,强调办案必须阅卷、调研也要阅卷。

    关键词七:依法战“疫”

    学习卡片

    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0年2月5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检察机关工作日志

    ◆ 2020年2月7日,国家卫健委、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通知》。

    ◆ 2020年2月10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

    ◆ 2020年2月11日,最高检制定下发《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检察业务工作的通知》,发布首批十个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截至4月17日,最高检共发布10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 2020年3月13日,最高法、最高检察、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

    ◆ 2020年4月14日,最高检发布《全国检察机关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依法妥善处理涉疫典型案(事)例》。

    “学习卡片”,干货满满

    认真学习,收获多多

    欢迎留言,分享心得

    共同加油,一起充电

    (文字/编辑:史红美)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董志成】

空中24小时

2020-05-21 11:53:55

可可西里,海拨4479米的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20 14:27:57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丈量乡村图景

中国青年报微博2020-05-19 14:51:10

穿越千年 让古琴“活”在当下

中国青年报2020-05-15 05:10:39

《花繁叶茂》央一黄金档开播 看乡村脱贫奋斗百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12 17:59:56

我们不知道的宋仁宗和他的时代

中国青年报2020-05-11 20:11:14

分享历史残片之美

新华网2020-05-09 11: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