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公司高层频调 雷诺集团或推进在华新战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5月21日,据雷诺集团官方微信,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捷特新能源”)董事会近日任命赵卫东先生为公司总裁。

  天眼查显示,易捷特新能源成立于2017年,是雷诺-日产联盟与东风汽车集团以50:50持股比例成立的合资公司。

  资料显示,赵卫东自2017年11月起担任雷诺中国副总裁,负责业务拓展。在过去的十五年里,他在汽车产业多家公司担任过高级管理职务。在加入雷诺之前,他是李尔中国区线束业务的负责人。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近日雷诺集团在华合资公司已发生多起高层人事变动。

  5月18日,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雷诺”)宣布,施戈迈即日起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资料显示,施戈迈自2017年5月起先后担任雷诺集团亚太区、雷诺集团中国区市场销售副总裁,其于1994年加入雷诺,先后在法国、西班牙、南非、土耳其和印度工作,在销售、营销和生产制造等不同领域担任领导职务。

  除华晨雷诺和易捷特新能源外,雷诺集团在华合资公司的重要一子曾为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雷诺”)。

  而随着东风雷诺的重组完成,雷诺集团也宣布将调整在华布局,不再发展燃油车业务。4月14日,东风汽车集团发布公告称,东风与雷诺双方拟对东风雷诺进行重组。雷诺拟将其所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东风集团。

  东风汽车集团仍提出,东风雷诺重组只是东风与雷诺在传统燃油乘用车方面合作的停止,公司与雷诺决定共同加强与日产的合作,包括向东风接手后的东风雷诺提供零部件,向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提供柴油机许可等。

  雷诺集团也表示,日后在中国市场的全新战略将基于两大支柱业务——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轻型商用车业务将通过华晨雷诺开展,电动车业务则通过另外两家合资公司易捷特新能源和江铃集团新能源开展。

  有分析认为,近期合资公司高层频繁变动,或为雷诺集团推进在华新战略的直接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