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20
21:54

环球网评:疫情“甩锅”,美国甩出新维度

作者:齐治平 来源:环球网

  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局近日发布警告,诬称中国试图窃取美国的新冠抗疫研究成果。美国疫情尚未达到拐点,但美政府在疫情上“甩锅”的水平却已达到新维度,上到新高度,从现实世界扩展到网络领域,从捕风捉影上升到信口雌黄。美国登峰造极的“甩锅”表演荒唐又可笑。

  自从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从感染测试、疫情防控到疫苗研究,中国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抗疫成效获得全世界普遍认可,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反观美国,目前确诊病例已逾150万,约占全球总数的1/3,病亡9万余人,死亡人数堪比一场大规模战争。在全球抗疫的大考中,试问这张不及格的试卷连参考的价值都没有,更遑论“网络窃密”了。担心自己抗疫研究成果被窃取的应该是中国,这样是不是更符合逻辑一些?

  美国在抗疫上乏善可陈,在“甩锅”上却绞尽脑汁、阴招迭出。从指责中国隐瞒真实疫情,到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甚至“中国病毒”,再到诬称病毒系从武汉病毒实验室泄露,甚至向中国索取天价赔偿,忙得简直停不下来。各种论调推陈出新,各路人马粉墨登场,给人的感觉是美国的当务之急不是抗疫,而是如何成功地让中国背上这口黑锅。如果是不明真相的群众鼓噪几声也就罢了,偏偏却是美国的领导层一直在不停制造各种混淆视听的虚假信息,再借由强势媒体铺天盖地向外扩散,让本已被新冠病毒折磨得心力交瘁的世界人民晕头转向。毫不夸张地说,美国的虚假信息已成为新冠病毒之外的另一种病毒,给全球抗疫斗争蒙上一层阴影。

  美国在抗疫上的“甩锅”努力,主要目的无非两点,一是转移视线,缓解压力。美国政府抗疫不力,经济遭受沉重打击,民众怨气急剧上升。为民调计,为选票计,美国政府不惜编造各种谎言,力求“祸水东引”,让中国成为替罪羊。二是借机抹黑中国,遏制中国崛起。中美在抗疫中截然不同的表现,为中国加分不少,也颠覆了许多人对美国的认知。不管什么问题,只要能够抹黑、打击中国,美国就会像救命稻草一般抓住不放。美国这种阴暗不自信的心理和不负责任的做法,与其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名号着实不太相称。

  说到网络窃密,今年3月,360安全大脑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攻击组织(APT-C-39)对中国的关键领域实施了长达十一年的网络渗透和攻击,我国的航空航天、科研机构、石油行业、大型互联网公司及政府机构等多个单位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攻击。历史记录明白无误地表明,美国是全球当之无愧的最大网络窃密者,是名副其实的“黑客帝国”。这样一个劣迹斑斑的国家指责他国网络窃密,不是贼喊捉贼吗?疫情面前,全人类都应该站在一起。美国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员。我们希望美国能够停止“甩锅”和指责游戏,与国际社会一道夺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作者齐治平是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可可西里,海拨4479米的青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20 14:27:57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丈量乡村图景

中国青年报微博2020-05-19 14:51:10

穿越千年 让古琴“活”在当下

中国青年报2020-05-15 05:10:39

《花繁叶茂》央一黄金档开播 看乡村脱贫奋斗百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12 17:59:56

我们不知道的宋仁宗和他的时代

中国青年报2020-05-11 20:11:14

分享历史残片之美

新华网2020-05-09 11:47:16

真正的成熟,是学会与生命和解 | 张雨剑为你解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08 12: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