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湖南高铁职院获评第十九届“全国铁路五四红旗团委”

发布时间:2020-05-20 21:21 来源:中国网 

近日,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荣获第十九届“全国铁路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优秀毕业生铁道工程技术专业武汉局集团公司宜昌综合维修段牛雅琪获第十九届“铁路青年五四奖章”。

此次表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8周年之际,共青团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指导下,始终把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首位,结合铁路专业特色,以提高青年综合素质,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己任,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在衡阳市“三创”工作、铁路志愿服务、防疫抗疫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湖南高铁职院现有班级团支部262个,学生团员10856名,下辖5个二级学院团总支和1个综合团支部,形成了一支富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团干队伍。学校团委重视思想教育,开展了“青春扶贫,我们一起行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夯实团组织基础,每月出版一期团委专刊《火红年华》,稳定运营“到梦空间”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校园文化丰富多彩,打造了“朝阳杯”辩论赛、校园“十佳之星”等青年文化品牌;组织青年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日常工作中建立了学雷锋长效机制,成立了专项志愿服务队,深入实施“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与临江社区、厉家冲社区、白鱼潭社区等24个社区签订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协议,高铁站实践服务共计2500人次,“春运”社会实践服务共计826人次,“暑运”社会实践活动60人次,暑期六印村扶贫社会实践活动9人次。承接各类大型赛会,志愿礼仪服务人数达1243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关注了民生、感悟了民意、锤炼了心智、拓展了视野、提升了自我,,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育人成效。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学校团员青年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了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如宁愿、牛雅琪、王子龙、唐婧等优秀抗疫典型,高铁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的先进事迹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其中获评第十九届“铁路青年五四奖章”的牛雅琪为铁道工程学院铁工1303班毕业生,现在武汉局集团公司宜昌综合维修段宜昌东综合维修车间线路工。疫情期间,她成立了“荆楚公益联盟”,组织募捐了4850件防护服、1500公斤消毒液送给荆州市中医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等8家医院,协调了5万只口罩捐赠给武汉和荆州地区。

另外铁道建筑学院宁愿同学疫情期间,主动请缨到衡南县委党校医学观察隔离区志愿服务,24小时驻扎在隔离基地,快速掌握了防疫防护基本技能。在隔离重地工作的两个星期,她每天只睡三四个钟头,为医务人员穿戴防护服、消毒器具,进入最危险的疑似病人隔离房间送餐、打扫卫生,还为心情焦虑的隔离对象做心理疏导,还参加衡阳市火车站“站场防疫防控”志愿服务,每天在车站督导旅客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协助医务人员测量旅客体温。“最美00后,抗疫当先锋”她抗疫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先后在湖南卫视、湖南教育频道、学习强国、三湘都市报、时刻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因为表现突出,被共青团衡阳市委、衡南县委党校推荐,经湖南高铁职院党委和衡阳市委组织部批准,3月20日宁愿光荣入党,成为湖南省抗疫中火线入党的大学生志愿者优秀代表。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邓娴胡祈力供稿)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