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19
10:56

【青春蓬勃力量】在战疫中书写担当 在奋斗中追逐理想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青春,总会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如今,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大批年轻医护人员勇敢逆行,践行责任、担当和使命;千千万万个“90后”“00后”奋战在工地、社区、工厂以及运输保障等各条战线。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3月23日,部分志愿者在武汉市青山区青山镇街的石化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门前合影。(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邓浩/摄)

  在战疫中书写担当

  “如果谈自私,我是有爱的人要守护。如果谈信仰,我是义无反顾的……”这是驰援武汉的“90后”辽宁护士曲慧留给母亲的一封家书。“家国重托,义不容辞,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4名福建“90后”护士蔡笔锋、吴伟强、吴丽榕、游岚岚临行前留下了寄语。

  不畏艰难,不惧生死,逆行战“疫”,这是青年一代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数据统计,从除夕之夜开始,“逆行”湖北的“90后”“00后”医护人员高达12000名,接近全体援鄂医护人员的三分之一。除此以外,还有很多“90后”幕后英雄战斗在基层。他们是下沉一线、落实群防群控的基层干部,维持秩序、全力以赴筑起安全屏障的人民警察,“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的志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服务居民生活的快递小哥……他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在抗疫一线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疫情暴发初期,一条“你的专业可以为抗疫做什么”的提问登上了微博热搜。一位“90后”临床医学的研究生,大年初一当天回复消息到夜里2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分析病情,让大家减少恐慌。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自发组织开展“防疫普法”微课堂,解答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知识。不为名利,不计得失,众志成城共同战“疫”,这是青年一代在关键时刻的责任担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仿佛是一次“大考”,作为答题者的新时代青年们向国家和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5月11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企业招聘专场,主播正在通过图片介绍企业工作环境。

  在奋斗中追逐理想

  通过“大考”对于青年来说,不是奋斗的结束,而是新的开始。疫情打乱了整个社会的运转节奏,也给许多年轻人原本看得见的未来蒙上一层阴影。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874万人,再加上往年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让就业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广大青年始终要有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的危机感,不断锤炼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疫情一定会过去,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你当下的态度和作为,却可能影响自己未来的路。在这段特殊时期,有人陷入了彷徨和痛苦,也有人后发崛起,转向寻找新的职业机会。比如,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宅在家”的被动生活方式催生出在线商业和云端经济的火爆。那些会玩直播、懂电子竞技、掌握一定互联网技术的应届毕业生,应该是市场的“宠儿”。

  危中寻机,站在时代前沿的青年人,思路新奇又不乏勇气,大可迎难而上,书写自己的成长故事。当前,各地各部门正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比如,贵州、陕西、北京等多地教育主管部门发布通知,安排高校启动网络招聘活动,实施线上招聘。5月6日,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青团中央等6部门共同主办的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专项行动。

  机会还是很多的,对今年的毕业生来说,求职之路虽然稍显曲折,但还是要保持乐观态度,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线上招聘平台,充分了解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促就业政策,多关注由于疫情和科技发展而导致市场需求激增的新职业新岗位,积极提升自己的求职竞争力。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奋斗永远是开启梦想的钥匙。相比前辈,我们拥有更加丰厚的物质条件、更趋便捷的学习渠道、更为自由的成长空间,没有理由退缩。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将奋斗精神融入年轻的血液,我们收获的,必然是无悔青春,迎接我们的,必然是远大前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