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AP将升级碰撞规则 主动安全权重由15%增至25%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网汽车5月18日讯记者日前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汽车测评管理中心官网获悉,中汽测评近日发布了《C-NCAP管理规则(2021年版)》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日期为:2020年5月15日至2020年6月15日。

  从征求意见稿中,记者看到本次2021年版的征求意见稿与《C-NCAP管理规则(2018年版)》相比,主要新增/修订了几个变化。包括乘员保护部分、行人保护部分、主动安全部分等。

  在乘员保护部分中,增加了正面50%重叠移动渐进变形壁障碰撞试验及评价方法,替代了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及评价方法;针对新能源汽车,增加了侧面柱碰撞试验及评价方法,替代了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及评价;增加了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中搭载假人的数量;增加了第二排外侧座椅鞭打试验及评价方法;增加了第二排儿童乘员保护评价方法和儿童乘员保护静态评价方法;修改了对于侧气帘加分的技术要求;增加了关于事故紧急呼叫系统加分的技术要求;安全带提醒装置由加分项修改为罚分项;修改了乘员保护试验中的电安全评价方法。

  在行人保护部分中,修改了行人保护试验及评价方法,采用先进行人腿型(Advanced Pedestrian LegformImpactor,aPLI)替代传统FLEX-PLI和TRL上腿型进行行人腿部碰撞保护试验评价;扩大了行人保护头型试验区域。

  在主动安全部分中,增加了车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试验项目;增加了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KA)试验及评价方法;增加了对于车道偏离报警系统(LDW)、盲区监测系统(BSD)、速度辅助系统(SAS)审核项目及技术要求;增加了整车灯光性能试验及评价方法。

  另外,本次征求意见稿还修改了评分体系,主动安全权重由15%增加到25%。据悉,《C-NCAP管理规则(2021年版)》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