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16
19:56

特朗普扬言“击败”病毒 坚持“不得罪人”的福奇这回彻底唱了反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各州尽快重新开放时,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从科学的角度提出建议:现在还没到重新开放的时候。《今日美国报》直言这是一场“总统和医生的对决”,认为特朗普无视科学会耽误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

  5月11日,特朗普在玫瑰园自夸在检测病毒方面取得了成功,到目前为止,美国已经进行了900万次检测,是检测最多的国家,“我们已经到了胜利的时刻” 。

  一天后,在参议院关于疫情应对听证会上,福奇博士的发言让美国人认清现实。

  “美国疫情存在不可控风险”

  福奇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疫情的防控似乎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并未完全控制住,若仓促重启经济,可能会导致疫情二次暴发,或将面临更严重后果。疫情再次暴发存在“不可控”风险,不仅会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还将影响经济复苏的进程。

  “检测能力没什么好庆贺的”

  对于特朗普的自夸,美国参议院米特·罗姆尼 (Mitt Romney)则表示,病毒检测没什么值得庆祝的。其他国家都是在疫情暴发初期就积极进行检测以遏制疫情,而美国在二、三月份还没有重视,这是美国截至目前超8万人死亡的原因。

  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Lamar Alexander)开场发言说,美国对900万人的检测 “令人印象深刻,但还远远不够”,在秋季开学到来之际,需要更广泛的测试。这种病毒的传染性比最初预期的要强,在没有表现出症状的人中悄无声息地传播,对老年人或患有慢性病的人来说尤其致命。

  “病毒可能卷土重来”

  听证会上,福奇指出病毒自己消失是不可能的。这与8日特朗普“即使没有疫苗,新冠病毒也会消失”的说法完全相反。

  福奇表示,新冠病毒是一种高传染性病毒,很可能长期存在,或将在秋季卷土重来。今年秋天二次暴发疫情是“完全有可能的”,他希望医疗系统可以提前做好准备,一旦美国疫情再次暴发能够有效应对,减轻二次伤害。

  特朗普13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强调:“福奇博士是个好人,但我不赞同他的说法。我们必须让学校复课,我们必须要开放整个国家。我们想安全地开放,但我们也想尽快开放。”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3日15:30,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38万,死亡病例已超过8.3万。

  相关链接:福奇最新警告反对“重启美国” 美媒:总统与科学的对决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汤沛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