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16
16:48

“央企队”直播带货,画风啥样的?

来源:新华社

  “山阳核桃,‘智’在必得!”“感谢小伙伴们为爱拼单,为扶贫助力!”……13日晚上8点,一场特殊的带货直播——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与中央企业媒体联盟共同发起的,“百县百品央字号”暨“小新带货”融媒体扶贫行动首场活动火热“开跑”。

  核桃乳、核桃酥糖、核桃油、茶叶、香菇酱、空心挂面……直播间里,来自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的特色农产品摆了满满一桌。联袂出镜带货的,一位代表国资委新闻中心政务新媒体“国资小新”,另一位是央企中国钢研选派到山阳县挂职的副县长金雪华。

  直播截屏图片

  自2002年以来,中国钢研定点帮扶山阳县,连续派出扶贫干部,除了捐资助学、建设水利交通设施等,还充分发挥央企资源平台优势,重点发展当地核桃特色产业。如今山阳县核桃已发展到60多万亩,年产值超1亿元。

  “我们的核桃皮薄仁饱、口感香浓、营养丰富。”说起当地农产品的特点,金雪华娓娓道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几乎每周都要开展直播助农等活动,相关产品深受网友欢迎。

  山阳县发展核桃特色产业资料图

  直播中穿插着下挂面、品美食、唱民歌、讲扶贫故事等环节,不断掀起与粉丝互动的高潮。不少中央企业也赶来“捧场”:中国船舶集团相关研制团队、中国移动世界最高5G基站建设者、南方电网三沙值守团队,从祖国的天南海北发来了订单。

  有网友称赞说:“为了消费扶贫,‘央企队’也是很拼了。”还有的网友评论表示:“要想富,先修路。‘国资小新’这次带货直播,就是要带着贫困地区的乡亲们走出一条通向小康生活的‘网路’。”

  网友们除了围观点赞外,也纷纷慷慨解囊、“为爱下单”。据统计,这场两个多小时的直播累计吸引观看人数达2027万,最高同时在线16.3万人。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等各渠道销售订单21600笔,销售额316.8万元。

  “试水”直播带货,是中央企业发力消费扶贫的一个侧面。今年以来,国资委组织开展中央企业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助力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力争推动央企消费扶贫金额比上年增加五成以上。

  在线下,中央企业与定点扶贫县对接,目前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总额已达9.27亿元;在线上,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5月12日正式开通,目前已开设央企扶贫馆92家、上架贫困县农特产品1500多种。

  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5月12日正式上线

  此次“百县百品央字号”融媒体扶贫行动,依托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计划通过公益广告、直播带货、电商推广、渠道对接等多种方式,提升扶贫产品品牌认知度,积蓄贫困地区发展动能。

  据介绍,到今年年底,国资委新闻中心将在视频平台持续开展直播,聚焦国资委和中央企业246个定点扶贫县,集中推介特色产品。同时,还将积极对接中粮集团我买网、华润万家超市、中国石化易捷等央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探索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提供持续稳定的销售渠道。

  “这次直播打响了山阳核桃的品牌。”业内专家指出,“百县百品央字号”融媒体扶贫行动在产业扶贫的基础上,结合央企消费扶贫举措,有助于形成产销结合、以销促产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效果值得期待。(记者王希)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