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15
14:18

年轻护士把爱与责任带进方舱医院

作者:张亚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权威发布】

  光明日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张亚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段时间里武汉的病人一度呈“井喷式”增长,床位压力非常大。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1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2月5日方舱医院开始收治患者,到3月10日最后一家方舱医院休舱,16家方舱医院共收治患者1.2万余人,实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成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重要基础。

  “在这次疫情中,有8000余名医务人员在16所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其中近70%是护士。”福建省立医院党委副书记李红说,护士与其他的医疗团队工作人员共同实现了方舱医院的隔离、转诊、治疗、观察,完成了轻症患者的治疗和护理任务。

  作为个人防护和院感的实践者和哨兵,护士们和院感人员共同筑成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坚固防线。李红表示,方舱医院护士的角色多种多样,他们既是医嘱的执行者、健康教育者、生活照顾者、患者心理倾诉者,也是各项工作的沟通协调者。方舱医院的护理工作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护理的社会化。护士们在方舱医院还承担了一部分类似社区工作者的工作,除照顾病人、完成治疗,还组织方舱医院内的志愿者活动、读书活动及各类文娱活动。二是护理工作的整体性。在方舱医院,护士们用人文情怀让爱不被隔离,同时用综合专业素养和沟通协调能力让整体护理贯穿始终。

  “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在方舱医院工作的年轻护士体现了责任和担当。”李红说,疫情发生后,年轻护士们挺身而出、主动请战,显现出仁爱善良的人性光辉,表现出了刻苦求知的学习精神。在方舱医院工作期间,年轻护士们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演练各项应急预案、规范各项护理操作和流程,在救治过程中特别展现了专业精神。

  “回归平静、回归岗位,我们就是平凡的护士。这里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更多的是需要温暖的慰藉和专业的技能。”李红表示,公共卫生专科护士是医疗团队非常重要的成员,在疾病预防和慢病管理等工作中担任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希望能够积极构建社会所需要的公共卫生专科护士培养体系,使其在社区防疫、在慢病管理、老年护理等领域发挥优势。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5日 04版)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