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13
21:00

独家探访丨“悬崖村”村民搬家了!系四川规模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这几天,四川凉山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正式启动搬迁入住。作为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这里安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914户、超过18000人,计划在5月10日到14日,集中五天时间基本完成搬迁。

   “悬崖村”要搬迁了

  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就是人们常说的“悬崖村”。“悬崖村”的村民们也要搬离这个世代居住的地方,搬进位于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住。记者再次爬上钢梯,探访即将迎来乔迁之喜的村民。

  钢梯取代藤梯 村民上山节约1小时

  “悬崖村”的钢梯是从2016年8月开始启动修建的。这些钢管牢牢焊入悬崖,一共组成21段、767级台阶。整个钢梯用了大约1500根、40多吨钢管,光是固定用的扣件,就用了6000多个。

  与原来的藤梯相比,钢梯是直上直下的,不仅比藤梯好走、安全,还缩短了路程。喷了防锈油漆后,寿命可达10至20年。

  村民拉洛说,以前攀爬藤梯上山进村,他需要3个小时,而不熟悉的外地人需要4个小时。钢梯修好后,他们上山节约了1小时,下山就更快了。

  通电通网建幼儿园 “悬崖村”里变化大

  2016年11月,中国电信投资实施“悬崖村”网络建设工程。现在,村民们可以在村里打电话、上网,也学会了移动扫码支付。

  目前,“悬崖村”的适龄儿童实现了100%入学。在勒尔社山上,还建立了幼儿教学点。

  原址启动旅游开发

  按照搬迁计划,“悬崖村”勒尔社的36户贫困户将在5月13日开始搬家。当地政府计划在原址启动旅游开发,修建民宿、开发大峡谷溶洞景点、设计徒步游路线,借旅游业助村民脱贫致富。

  探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隔屏感受老乡们搬家的喜悦

  5月10日,四川凉山昭觉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迎来了首批住户。当地贫困户从土坯房搬到楼房,对新环境是否还适应?周边教育、生活等配套设施是否齐全?搬迁后的就业问题又该如何解决?总台央视记者实地探访。

  从山头到城头 从土坯房到楼房

  走进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青灰色瓦片、黄色墙壁的楼房,具有浓厚的彝族风情。同时这里前有河流,后有山脉,山水环抱,向阳而居,环境也非常好。

  而在小区的附近,幼儿园、医院等配套设施也正在抓紧施工建设,很快就可以交付使用了。

  购置“九件套” 让村民“拎包入住”

  为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改善家居环境,政府为每户贫困户补助5000元,购置了“四件套”(钢质衣柜、钢质碗柜、钢质桌椅以及大小床两张)。

  同时当地政府还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按照户均补助1600元的方式鼓励贫困户购置“五件套”(电视柜、沙发、洗衣机、电视、茶几)。乡镇还成立贫困户物品装车服务队,调集专用车帮助运送。

  从农民变居民 搬得出也要稳得住

  昭觉县通过三个方面积极促进搬迁群众就业,首先提供就业指导培训,引导劳动力外出务工,并按照务工地距离和务工时间的不同,给予不同级别的交通补贴和稳岗补贴。同时在搬迁点附近创建农业产业园和开发公益性岗位,为易地搬迁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就业岗位。

  此外,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和发展产业等方式来激活脱贫内生动力,增加群众收入。

  设立志愿者服务站 方方面面帮助贫困户

  在搬迁安置点现场,还设立了各类贫困搬迁入住志愿者服务站,生产生活物资需求服务站、子女入学咨询服务站、就业服务咨询服务站等,从方方面面帮助群众尽快适应新环境,让乡亲们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走得稳,走得好。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朱兴建

  制片人丨温露 丁沂

  记者丨黄鹂 张俊卿

  编辑丨任乐天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