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12
19:04

【奋进中国新时代】不断开创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新局面

作者:潘自海 罗理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以及社风的综合体现,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优良从政环境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性工程和长期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以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土壤涵养党的优良作风,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深刻认识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重大意义

  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是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党进行的新的伟大自我革命,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塑造党的优良形象以及实现党的初心使命具有重大意义。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阶段性成就,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面临的挑战和危险依旧十分严峻,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有丝毫松懈,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有利于应对和化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党内政治生态污浊,就容易引起党内贪污腐败、党员干部精神懈怠以及能力不足等严重问题,削弱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阻碍全面从严治党的前进步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能够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优良的管党治党环境,使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

  塑造党的优良形象的基本途径。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关乎党的形象和生命,优良的政党形象有利于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有利于巩固、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有利于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是对外展示党的精神面貌和党的形象的重要窗口,是人民群众了解党的建设的重要桥梁,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营造优良的从政环境,是塑造党的优良形象的基本途径。党内政治生态不清明,不仅会破坏党的优良作风,还会损害党的优良形象,使人民群众对党的形象认知大打折扣。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有利于增强党内团结互信和党员的组织归属感,有利于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从而不断巩固和提升党的优良形象。

  实现党的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就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充分发挥党在国家改革和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而加强党的建设必须高度重视党的政治生态建设,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支撑。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而努力奋斗,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党内政治生态恶化,必然会影响党的组织能力和执行能力,进而阻碍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实现进程,因此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是实现党的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

  深入推进新时代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因此,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必须高度重视党的政治、文化、生活建设,并把党的制度建设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全过程,从而不断开创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新局面。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抓实政治建设是首位。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内政治生态建设。首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建设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党内政治生态受到污染、从政环境受到破坏往往是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被破坏开始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守住,其它纪律和规矩也会随之失守,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存敬畏之心,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之弦。其次,明确党的政治建设方向。党的政治建设方向决定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方向,关乎党的政治建设发展道路,明确党的政治建设方向就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的着力点。中国共产党作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政治建设方向必须始终坚持无产阶级的政治立场,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始终坚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机结合起来。最后,加强党员的政治信仰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加强党员的政治信仰建设,坚定的政治信仰有利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优良的从政环境。加强党员的政治信仰建设,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以及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动摇。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筑牢文化根基是基础。党内政治文化对党内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以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文化土壤涵养和维系党内政治生态、温润和滋养党员的思想和灵魂。首先,坚决剔除不良政治文化。不良政治文化是污染党内政治生态的毒壤,如果不及时铲除这些文化毒壤,党内政治生态系统就会受到破坏,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必须坚决铲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政治文化,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土壤。其次,积极营造健康洁净的政治文化。一是挖掘吸收优秀传统政治文化的有益营养和思想精髓,如“两袖清风”的廉洁文化、“以民为本”的民本思想、“勤勉奉公”的人文精神等优秀传统政治文化;二是继承弘扬革命文化,革命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党在革命实践中总结出的管党治党的智慧结晶,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文化之源;三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发展方向遵循,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主要养分,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全过程。最后,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要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巩固党的意识形态主阵地,增强甄别外来政治文化的能力,自觉抵制外来腐朽政治文化的侵蚀。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政治生活是前提。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最大熔炉,管党治党都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开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前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就是党进行自我革命、自我发展、自我净化的过程,就是党内政治生态由污浊向清明转变的过程,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首先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先,抓住“关键少数”。党的领导干部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领导干部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主体和党内政治生态的建设主体,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也就抓住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牛鼻子”。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自身优良的生活作风树立起良好的榜样形象,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其次,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要讲党性不讲私情,要避免好人主义,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成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最后,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要有效利用党的组织生活载体切实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建设,不断创新党的组织生活方式方法,激发党内政治生活的生机活力。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夯实制度建设是保障。制度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必须把党的制度建设贯穿于其中,夯实制度建设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保障。首先,构建反腐败协同工作机制。腐败是党内政治生态最致命的“污染源”,构建反腐败协同工作机制有利于充分协调和调动各种资源进行反腐败斗争,形成强有力的反腐败合力。要构建以信息协同共享、成果协同利用、技术协同运用、行动协同配合、部门协同监管五位一体的反腐败协同工作机制,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山清水秀的从政环境。其次,不断完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我们党的最大制度优势。要不断完善民主集中制中的各项制度,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为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党内政治生态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最后,健全选人用人制度。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重在选人用人,人才质量直接影响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质量,要不断健全选人用人制度,严把选人用人关口。选人用人必须严把政治关,政治能力是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既要重视其业务能力,也要重视其品德修养。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严惩“带病提拔”行为,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以高质量的人才资源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本文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总体逻辑研究”(批准号:20ZDA016)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