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思想者>>青·理论
2020
05/10
09:53

做好四个统筹 把高校新媒体打造成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载体

来源:中新网四川新闻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8日电 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起床刷微博,睡前聊微信,路上逛淘宝,问题找知乎,视频看B站”,已成为当代大学生“媒介及生活”的生动写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强调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要着力把高校新媒体打造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从做好“四个统筹”发力,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统筹好主动性和创新性,保持教育定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把握主动性、掌握主导权,当各类新媒体平台在大学生群体中“跑马圈地”的时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不能置若罔闻、被动等待,要主动出击,在巩固好“两微一端”基础上,积极拓展知乎、今日头条、抖音、快手新兴平台,甚至推特、YouTube等国外新媒体场域,形成“两微一端多屏”的矩阵化建设,不断扩展主流意识宣传平台、扩大思想政治教育主流声音。同时,要创新性推进高校新媒体运营工作。通过创新表现形式,用大学生喜欢的图文、手绘、GIF(动图)、短视屏、Vlog等鲜活的表现形式,吸引青年大学生主动关注;要创新运营栏目,通过关注身边人、身边事,打造一批时效性强、内容鲜活生动的栏目,提升高校新媒体的传播力和引导力;要创新话语体系,用“Z世代”(95后、00后等喜欢看动漫一族的称呼)喜闻乐见的话语和他们交流,和青年大学生同频共振,用“网言网语”讲述好主流意识形态的宏大叙事,对于庸俗媚俗错误的网络思潮,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在新媒体场域保持教育定力。

    统筹好思想性和趣味性,提升教育活力。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高校新媒体方向不偏、内容不错、思想不乱,把高校新媒体建设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这个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因此,高校新媒体必须在学校各级党委领导下运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铸魂育人,开办体现中国特色的运营栏目、融入体现时代精神的健康内容、举行有助于培育时代新人的线上线下互动。另一方面,要适应分众化传播趋势,不断提升高校新媒体的趣味性。在避免“泛娱乐化”前提下,从青年大学生日常生活要求、情感诉求、价值追求出发,满足他们的基本娱乐需要、缓解生活和学习压力,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娱乐观。高校新媒体要善于用校园的自然之美熏陶人:春日繁花盛景、夏日荷塘月色、秋日红叶鸣蝉、冬日暖阳雪景……这些“最美风景线”总能触动学生情感末梢;高校新媒体要善于用身边典型引领人:“斜杠青年”“跨界高手”、学霸情侣、最美大学生……这些身边典型多是学生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对象;高校新媒体要善于用身边趣事感染人:校园歌手大赛、动漫展、社团风采、文娱晚会……青年大学生总能在鲜活的校园生活中找到话题焦点、传播热点,高校新媒体要善于通过运营团队用心挖掘、精心制作,融思想性和趣味性于一体,让有意义的内容变得有意思。

    统筹好主体性和客体性,提高教育引力。主客体关系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高校新媒体建设要直面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过载化、信息获取差异化、交往“圈层化”等导致的“主客疏离”和“受众失联”问题。一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要在加强互动中实现同频共振,增强教育主体引力。要从教育观念转化、互动产品设置、多向互动条件创造等方面努力,比如设置“我要吐槽”“网络回音壁”“你说我听”等,线上回应好学生关切、做好舆论引导,线下解决好学生关心的各类现实问题,通过平等的对话、坦诚的交流、有效的互动营造开放包容的氛围,在反客为主的朋辈教育中实现好主客体知识同构、思想同频。二是满足和优化高校新媒体平台内容供给,增强教育平台引力。要让高校新媒体平台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线上代言人,好比“团团菌”就是共青团的线上代言人一样,立足实际打造独特IP,从满足大学生日常需求出发,提供优质内容,在解决好实际问题中解决好思想问题,在解决线下问题中解决线上问题,让大学生对高校新媒体平台有感知、有感觉、有感情。三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提高新媒体技术引力。要充分利用技术的进步,实现高校新媒体信息对大学生的个性推送、精准传播、有效送达,满足大学生信息获取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突破“信息茧房”带来的传播障碍和认知障碍,从而避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在新媒体场域的失声、失语,让高校新媒体平台成为广大青年大学生找得到、愿意用、离不开的媒介平台。

    统筹好社交媒体属性和思政教育属性,增强教育魅力。新媒体的产生源于信息时代对社会交往速度更快、范围更广、信息更多、互动更强的需求,社交属性成为新媒体最基本的属性。因此,高校新媒体如果不能满足青年学生社交的需要,那么就只能成为“僵尸号”“睡眠号”,学生粉就只能成为“僵尸粉”,高校新媒体也就只能“圈地自萌”。因此,高校新媒体要通过做好服务把弱联系变成强关系。通过开发线上第二课堂成绩单、课表和成绩查询、演出和讲座抢票、关联有关后勤服务等实用功能,变“我要你来”成为“你想要来”;要通过做运营,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小编队伍,让内容生产更快、更精,引发学生通过QQ空间、微信朋友圈、B站社区等自愿转发、点赞、在看、评论,实现表达观点、展现人设、寻找谈资的效果,从而实现高校新媒体的社交功能。另一方面,作为网络技术载体,新媒体本身并不具备价值立场。新媒体既可以成为我们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也可以被敌对势力用作意识形态渗透的阵地,关键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怎么样占领这个场域、怎么样经营好这片土地。为此,要把好建设的“方向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抢占思想政治教育和主流思想文化宣传制高点,以正确的方向引领学生;要种好内容供给的“爬山虎”,准确把握学生需求痛点和媒介传播热点,真正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持续的优质内容输出赢得学生;要讲好故事,讲好新中国从灾难中崛起并走向富强的故事、讲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故事、讲好大学传统文化故事、讲好大国战“疫”故事,以感人的故事、丰富的情感和高尚的情趣感染学生,让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执笔人:陈从楷,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