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09
20:28

《自然》杂志: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潜在中间宿主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研究显示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中间宿主

    新华社伦敦5月8日电《自然》杂志日前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科研人员基于基因组数据比对等分析发现,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

    这项研究由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动物园等机构研究人员合作开展。之前,相关成果2月份已在国内发布,当时曾引起较大关注。

    研究显示,一种从马来亚穿山甲身上分离出的冠状病毒与新冠病毒在几种基因中的氨基酸序列相似度最高达到了100%。穿山甲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区域也与新冠病毒几乎相同,仅有一个非关键氨基酸的差异。对基因组的比较分析显示,新冠病毒可能来自穿山甲冠状病毒与蝙蝠身上的一株冠状病毒(简称TG13)的重组。研究结果表明,穿山甲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

    据研究人员介绍,鉴于这是回溯性研究,此次疫情暴发的具体病毒来源还有待确定。

    此前已有研究显示,蝙蝠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宿主;中间宿主可以说是病毒从自然宿主传播到人类过程中的“二传手”。

    这份报告的作者2月份曾表示,一般来说中间宿主可能有多个,除了穿山甲,还可能有其他小型食肉动物对病毒传播给人类产生了作用。

    编辑:郭兴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