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09
17:05

深山“牛魔王” “撞”开贫困“奔”发展

作者:崔翰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5月9日电(记者崔翰超)“哞呜……”大山深处突然传出一阵阵充满生命张力的吼叫,循声而去,竟然发现一群毛皮漆黑的四蹄生物,体格健硕、肌肉发达,矮墙式的身躯让人唯恐避之不及,好似传说中的“牛魔王”。

  询问村民才知道,这是当地引进养殖的安格斯肉牛,而这里是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八里湾乡安格斯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民间传说里的“牛魔王”力大无穷,为害一方;而这里的“牛魔王”虽然同样壮硕,却能造福一方。

  会宁县地处我国西北,山大沟深的地理环境曾限制着这里的发展。53岁的村民李明堂一家5口人,过去因为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无法出去打工赚钱,只能靠种点小麦、玉米维持生计,一年收入仅1万多元。住在大山深处的他,家里也陷入了贫穷的“山沟沟”。

  2010年之前,李明堂曾试着养牛增收,但当时养殖的品种是当地的黄牛,这一品种育肥效果差。而且他也不懂养殖技术,辛辛苦苦一年,一头牛只能赚个500多元,可谓“事倍功半”。

  2010年,他花费5000元引进了1头西门塔尔牛。这种肉牛肉质较好,一头牛的平均售价至少8000元。经过几年辛苦经营,2017年,他总算“骑在牛背上跨过了贫困线”。

  “我还想生活过得再好一点。”脱贫对李明堂而言只是新生活的开始,他还想跑得更远。

  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当地党委、政府经过调研之后,于2018年5月与北京雄特牧业有限公司合作,通过银行贷款、扶贫资金补助、村民自筹等方式,成立了八里湾乡安格斯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李明堂也离他的美好生活又进了一步。

  安格斯肉牛育肥周期短,不挑食,经济回报高,牛犊经过6个月的养殖就可长至400公斤以上,售价可达1.2万元左右。合作社负责人冯希虎告诉记者,合作社还会定期组织培训,为当地农户讲授防疫知识和饲料配比技术,同时免费为养殖安格斯肉牛的农户提供防疫、人工授精等服务。

  李明堂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当年便引进5头安格斯基础母牛,经过繁育,现已增加到7头。“养这种牛有赚头,又有合作社的技术支持和销路,不愁赚不到钱。”

  产业发展要有“来”也有“往”。记者了解到,由于采取与公司合作的方式,该合作社养殖的肉牛不愁销路,均在出栏之后由合作公司收购。同时,为了促进当地养殖业发展,合作社鼓励农户种植青贮玉米等喂养肉牛的饲料,并负责统一收购。

  2019年,李明堂家共收入5万多元。

  目前,八里湾乡安格斯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安格斯基础母牛205头,牛犊130头。

  据了解,会宁县结合当地特色,把肉牛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增收产业”。目前,全县共有肉牛养殖户1.3万余户。其中,养牛5头以上的贫困户占近一半。

  李明堂现在心里只想着怎么养好家里的安格斯肉牛,“把牛养肥了,卖个好价钱,让孙女以后过得比我们好。”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