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09
12:27

长江流域首艘千吨级纯电动货船试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长江流域首艘千吨级纯电动货船昨天(8日)在江苏常州下水试航,标志着长江流域开始推进货运船舶清洁能源替代。

  试航的这艘纯电动货船由锂电池与超级电容“双电”驱动,可以储存1458度电,相当于40辆电动汽车的电量。按每年运营150航次计算,年用电45万度,可以替代20多吨柴油。

  江苏省交通厅港航事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范晓峰:据不完全统计,常年在江苏水域航行的船舶有八万艘。这些船舶大部分是以柴油作为燃料,新型能源使用的普及率还不是非常高。中天电运001号成功试航,也是开了个非常好的头。为支撑电力船舶的推广应用,覆盖长江江苏段的船舶岸电系统已经初步建成,覆盖了干支流所有的港口和6成的泊位。

  为支撑电力船舶的推广应用,覆盖长江江苏段的船舶岸电系统已经初步建成,覆盖了干支流所有的港口和6成的泊位。

  国网江苏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李瑶虹:电动运输船可以在任何港口实现充电的服务,今年江苏省电力公司还将建设124套充电设施,来满足电动运输船的充电需要。

  据介绍,目前,江苏已出台了电动运输船的相关技术标准,促进电动运输船生产制造,加快长江流域货运船舶清洁能源替代。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