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09
11:25

“五一”假期成为市场回暖“推进器”

作者:訾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旅游市场防控有力、交通运输总体稳定、消费市场快速复苏——

  “五一”假期成为市场回暖“推进器”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5天假期,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备受关注。“五一”长假期间交通运输秩序如何?全国旅游市场是否回暖?假期全国消费状况有什么新特点?5月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交通运输经受住双重压力检验

  刚刚过去的5天长假,对全国旅游市场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假期。不仅放假时间长、群众出游意愿高、旅游惠民措施多,同时景区开放限制严、疫情防控任务重。

  “在多种因素叠加的情况下,我国各大景区按照接待游客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采取网上分时预约、关键节点及时疏导等措施,摸索出了一套在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复工复产复市的经验做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说。

  据测算,5月1日至5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王晓峰表示,与去年相比,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旅游市场基本恢复了同期的50%,促进了旅游业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旅游业的迅速恢复,离不开交通运输行业的支撑,“五一”假期,4000余万交通运输人坚守在一线,忙碌在交通工具上和场站里,过了一个充实的劳动节。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今年“五一”劳动节假期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愿望强烈,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保障出行的双重压力。“但正是通过这双重压力的检验,证明了我国的交通运输的确能让人民群众放心。”刘小明说。

  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总量1.21亿人次,日均2429.83万人次,同比减少53%。此外,全国邮政行业揽收包裹10.68亿件,同比增长37.42%;投递包裹10.38亿件,同比增长38.93%;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流量达4318.22万辆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7.76%。

  刘小明指出,接下来,交通运输行业将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保障物流供应链稳定,为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消费市场展现强大韧性与活力

  “五一”假期是传统消费旺季,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市场活跃,人气明显回升,消费加快复苏,展现出我国市场的强大韧性和活力。据商务部监测,5月1日至5日,重点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清明假期增长32.1%,呈现加速回升态势。

  “总的来看,‘五一’消费主要呈现市场人气显著回升、线上消费大幅增长、商品消费亮点突出、服务消费稳步回暖、市场供应货足价稳等5个特点。”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五一”假期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一些大型电商同比增长超过40%,突出品质品牌消费的“双品网购节” 实现销售额超过580亿元。

  同时,随着旅游业的逐步恢复,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行业加快复商复市。王炳南表示,据监测,“五一”期间全国餐饮、住宿行业消费复苏指数比今年清明假期分别提升18.8和15个百分点,消费规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左右,比今年清明假期提升约20个百分点。

  另外,在这次“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不少省市都通过发放消费券开展促销活动。对于这种积极探索所产生的效果,王炳南表示,发放消费券可以激发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积极性,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据初步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消费券达190多亿元,这些促消措施取得明显效果,实现了聚焦人气、增强信心、提振消费的目标。”王炳南指出,促消费活动不仅对拉动消费增长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还帮扶了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餐饮、零售等行业,对稳定企业和行业意义重大。

  我国疫情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稳定,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但由于“五一”假期人员大量流动和聚集,部分省份节前学生复学等措施的实施,对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增加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为了防止疫情反弹,“五一”期间,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交通工具、宾馆酒店等防控措施,旅游景区限量开放、预约开放、错峰开放,多措并举减少人员大规模聚集,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介绍,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配合下,“五一”期间整体疫情平稳,没有出现来源不明的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也在持续降低。初步评估显示,“五一”假期的防控经受住了考验,其效果还需要观察14天以后才能够有一个全面的评估结论。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总体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在持续加大,国内防范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李斌表示,特别是目前陆路口岸防输入的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绝不能前功尽弃。

  对于陆路口岸如何防止疫情输入的问题,刘小明表示,我国公路口岸一共有80个,其中能够提供客货运输服务的有65个,目前开放的有34个,这34个口岸对促进我们跟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核心是要阻断病毒的传播,但同时我们还要畅通运输通道,保障经贸往来。”刘小明指出,交通运输部门对正在运行的34个口岸施行“只货不客”,停止所有客运,通过点对点闭环运输方式来实行有效管控。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9日 03版)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