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09
11:23

深刻认识做好“两个准备”的重大意义

作者:刘恩东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国际疫情对全球政治经济秩序造成深远影响、国际战略态势出现深刻变化的关键时刻,做好“两个准备”对于我们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携手世界各国共同战胜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形势和冲击国际秩序的严峻复杂性的重大战略判断。随着形势的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构成本世纪最大的全球性危机。疫情不仅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带来重大挑战,而且对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产生巨大冲击,极有可能衍生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和政治危机。同时,上述因素相互叠加所产生的蝴蝶效应,对国际体系、国际秩序、国际格局和全球治理造成了广泛而又深刻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进一步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

  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世界大势和中国发展历史方位的敏锐洞察和深刻分析,作出了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战略判断,是决定中国战略方向的关键。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是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担当,对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自身发展作出具有历史性、时代性和战略性的深刻认识,对于我们积极妥善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严峻挑战,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举旗定向的重要意义。

  这是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时代中国发展历史方位的实践指引。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加速演变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中国和平发展可能要面对较长时间外部环境的变化。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所谓正确历史观,就是不仅要看现在国际形势什么样,而且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顾过去、总结历史规律,展望未来、把握历史前进大势。所谓正确大局观,就是不仅要看到现象和局部怎么样,而且要把握本质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林林总总、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所谓正确角色观,就是不仅要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变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我国对外方针政策。我们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影响下外部环境变化的规律走向,坚定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以历史思维把握变局,以辩证思维应对变局,以战略思维引领变局,以创新思维塑造变局,善于驾驭矛盾,准确把握主次矛盾,持续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时俱进,始终掌握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主动权。

  这是中国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倡议。团结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唯一正确选择。在当前疫情形势发展错综复杂,人类共同面临历史上从未遭遇过的全球性重大危机的关键时刻,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向国际社会提出了“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的中国倡议,强调了加强国际合作是预防病毒扩散和拯救生命的唯一途径,表达了中国与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强化政策协调、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中国在这场抗疫大战中的关键角色和大国担当,展示了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形象。

  这是中国以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为世界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注入动力和活力的政治宣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的共同威胁和挑战,有义务、有责任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对外工作要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不仅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要担负促进人类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同样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追求。因此,中国以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率先发挥大国作用,与世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为世界各国战胜疫情力所能及地提供援助和支持,为维护全人类健康权和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和动力引擎。中国已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特别是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世界第一位。中国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确保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安全稳定运行,经济秩序有序恢复,经济运行稳定,在推动国际合作方面也发挥了示范作用,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庄严承诺,以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国际角色的确定性,努力减少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世界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为维护世界政治经济稳定,重塑人们对世界经济的信心,恢复正常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注入动力和活力。

  这是要求领导干部胸怀两个大局、进行伟大斗争的政治动员。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实际上是在认真研判当前纷纭变幻的国际形势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各种新风险新挑战的基础上,对广大领导干部进行的政治动员。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和平发展绝非坦途,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可能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要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矛盾中进行伟大斗争。因此,必须居安思危,坚持底线思维,树牢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凝心聚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