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08
16:30

环球网评:真心奉劝美国,莫让历史重演

作者:吕剑锋 来源:环球网

  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仿佛在美国按下了“快进键”,截至5月6日,美国确诊病例突破120万,占全球总数的1/3。灾难重现,惨剧重演。《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诗》中所描绘的场景再次浮现于眼前。

  再次轻视傲慢。1918年3月美国一处军营内的上千名士兵出现流感症状。军医上校迅速将该情况报告给美军司令部,但被无视。于是一场夺走67.5万美国人生命的大流感拉开了序幕。

  无独有偶,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1月底,美国卫生部长阿扎两次警告美决策者新冠肺炎疫情的潜在严重性。整个2月,美情报界、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卫生官员纷纷发出疫情警告。但美政府在疫情早期一直刻意淡化其危害性。“无需恐慌”、“乐观主义”是白宫这一时期的主基调。美政府甚至斥责美国专家南希·梅索尼耶的公开警告是反应过度。“千官无倚著,万姓徒悲哀”。华盛顿的不作为浪费了宝贵的时间,让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美悄悄蔓延,之后的反应迟缓一再导致本国疫情大规模暴发,正应了《三体》中那句,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再次放弃隔离。1918年9月,美国费城不顾当地医生警告坚持举行募捐大游行,浩浩荡荡的队伍绵延3公里。三天后流感在费城暴发,全市31家医院流感患者人满为患,当年该市有12000人去世,每家门上都挂着悼念逝去亲人的绸布。

  在这次疫情中美国吸取了100年前的教训吗?近日,美国疾控中心发布报告显示,美国国内人口流动导致新冠疫情大传播。2月末,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无视公共卫生部门警告,举行狂欢节庆祝活动,超过100万人参加。3月初,美国洛杉矶马拉松如期开赛,全球27000名选手参赛,其中不少人就来自疫情极为严重的国家和地区。一方面是确诊人数全球第一,日均2万多的确诊病例增量,疫情丝毫不见拐点,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不断讨论解除隔离、带疫解封,甚至呼吁“解放”三个州。究竟还会有多少美国无辜民众要在美国政客的昏庸政策和选举政治中丧失宝贵的生命?

  再次“甩锅”推责。1918年的大流感有一个更广为流传的名字“西班牙大流感”。这场源于美国的流感随着士兵传播到了欧洲,中立国西班牙的国王也不幸中招。媒体的大肆报道就这样让西班牙替美国“背锅”百年。

  百年污名可以作古,但今天美国的一些政客处心积虑地对中国进行污名抹黑和诋毁。近日,美国媒体更曝光了一份共和党参议员全国委员会竞选备忘录,其核心要义就是一条:“传授”政客们如何将疫情“甩锅”到中国头上。如此丧心病狂、歇斯底里地栽赃陷害,折射出部分美国政客扭曲的人性、阴暗的心态和长久以来的对华偏见,美国政客开启了对中国的“集体犯罪”。美国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这就是一本“谎言红皮书”。但谎言重复千遍依旧是谎言,美国政客的“锅”可甩不到中国身上。

  从大流感到新冠肺炎,历史的重演绝非机缘巧合,重蹈覆辙的美国政客难逃其咎。历史不应在悲惨中轮回,应带给我们更多的启迪和智慧。真心奉劝美国:以史为鉴,深刻反省,集中精力照顾好受疫情所困的国内人民。同时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拿出应有的国际担当,不要再到处煽风点火,造谣生事,因为当今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合作、和平和稳定。(吕剑锋)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吴蕴聪】

真正的成熟,是学会与生命和解 | 张雨剑为你解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5-08 12:54:11

“我知道,深夜里你的房间还亮着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30 10:01:26

海清:在四季风月中感受古都南京的人文底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9 10:30:08

宋仁宗找妈妈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2:19

敦煌壁画“动画”记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