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07
10:10

国际时评|美滥打“中国牌”伤及己身

作者:李蓉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李蓉)近日,美国一些政客滥打“中国牌”,在抹黑中国的路上狂奔。从新冠病毒“中国源头论”到“中国赔偿论”,再到教唆党徒抹黑中国的“剧本”,为了达到“甩锅”中国的目的,美国政客们处心积虑编造谎言。然而,美国滥打“中国牌”对美国自身的副作用正在日益显现。

  滥打“中国牌”正在透支美国国家信誉。美国政客们以为信口开河便可蒙骗世人,然而真相岂容他们篡改?那边厢美国政客刚宣称“掌握了中国制造病毒的证据”,这边厢世卫组织就正式宣布病毒来源于自然界,指出美方的指控“纯属猜测”。CNN撰文指出“超级大国的领导者竟然散布虚假消息”,让人大跌眼镜。从“截胡”他国抗疫物资,到大疫当前刁难协调全球抗疫的世卫组织,都让世人见证了美国缺乏大国担当的恶劣行径。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马克斯·布特说,美国政府背离全球抗疫合作的大趋势,“无人驾驶”状态的美国外交已失控“正撞向地面”。

  这张2018年12月28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大厦映在一辆汽车上。(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滥打“中国牌”正在加剧撕裂美国社会。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种族歧视问题一直很严重。在这场疫情中,政府官员公开将新冠病毒称作“中国病毒”,极大地助长了针对亚裔的仇视。3月14日,一个种族主义者刺伤了三名亚裔,其中包括2岁和6岁的儿童。类似事件最近在美国大幅增加。近200位美国外交政策学者、前外交官不久前发表联名信说,近来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和暴力袭击应为美国敲响警钟,类似“中国病毒”的污名化只会加剧歧视现象,令亚裔群体人身安全受到更大威胁。

  滥打“中国牌”正在伤及美国经济复苏。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分析师查德·鲍恩在《外交事务》刊文称,过去三年,特朗普政府对全球贸易体系发起攻击,眼下新冠病毒大流行给贸易保护主义添了一把柴。受疫情影响,美国一季度经济下滑4.8%,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美国现在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人失业,高失业率和产能过剩带来物价下行压力,美国很可能面临大萧条时代的债务和通缩危机。中国在世界经济产业链上占据重要位置,大疫当前,美国打压中国,就是给世界经济“添堵”,也是给美国自身经济复苏之路“添堵”。

  滥打“中国牌”,也让美国面临更加艰难的抗疫局面。美国政客“甩锅”中国和世卫组织,严重阻碍了国际抗疫合作。疫情无国界,只要世界上任何地方还有疫情,都会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形成威胁。唯有密切的国际合作,才能尽快控制住全球疫情。中美两个世界大国紧密合作,对于全球控制疫情尤为重要。政客“搅局”,不仅给中美乃至全球疫情防控合作“添乱”,也给美国国内抗疫“添乱”。

  美国一些政客滥打“中国牌”,无非是想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为政治利益不顾老百姓死活,背弃大国责任,美国政客们不负责任的言行正在伤及美国自身。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我知道,深夜里你的房间还亮着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30 10:01:26

海清:在四季风月中感受古都南京的人文底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9 10:30:08

宋仁宗找妈妈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2:19

敦煌壁画“动画”记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7:31

梅兰芳义女卢燕与她的海外京剧传播之旅|请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6 09: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