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我看见
2020
05/04
20:12

高校科研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青在线

过去,水稻种植收益低、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还影响食品安全,困扰农业、农村发展。在稻田里养鱼,既可以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又能获得优质的稻谷和水产品,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南昌大学“稻渔工程”团队以振兴乡村为使命,将课堂所学、实验室所研与农业生产所需结合。用了6年时间,将传统“稻鱼”变为新型“稻渔”,集成、创新、示范和推广了“稻鳖共作”、“稻虾共(轮)作”、“稻蟹共作”、“稻鳅共作”等6类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帮助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6年里,团队负责人、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洪一江的车不知不觉已跑了20多万公里,团队成员的足迹遍布江西30多个县(区),多数时候,师生与养殖基地的工人同吃同住,每年有超过180天的时间围着农民和稻田打转。今年4月,这支2016年5月正式成立的师生团队被授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和农民打了30多年交道,洪一江坦言,“获得这个荣誉,是完全没有想到的”。(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卓琼 拍摄/制作 南昌大学)

 

【责任编辑:周浩    流程编辑:田博】

“我知道,深夜里你的房间还亮着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30 10:01:26

海清:在四季风月中感受古都南京的人文底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9 10:30:08

宋仁宗找妈妈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2:19

敦煌壁画“动画”记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7:31

梅兰芳义女卢燕与她的海外京剧传播之旅|请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6 09:15:43

中国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命名与屈原有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4 10: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