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04
16:47

抗疫一线90后“白衣战士”:不负青春 砥砺前行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蔡琳 袁晴

  “非典袭来时,全世界都在保护我们90后。现在换我们90后保护你们了!”这句广为流传的话,不仅带有岁月流转的感怀,更是使命接续的誓言。

  “90后已经长大,该我们挺身而出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90后、95后白衣战士冲锋在前。他们是战“疫”一线的青年突击队,义无返顾地扛起了责任与担当。

  “迎难而上的逆行,无怨无悔的选择”

  “武汉疫情暴发时,看到同为医生的战友们太辛苦了,所以想来帮他们。”这是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ICU科室医生李响选择援汉的最初想法。

  回想起“出征”时的情景,李响还清晰地记得,自己申请两次之后,最终在2月13日作为江苏省第七批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来到武汉。

  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后,李响依然负责老年ICU病区患者的治疗。由于身体机能的退化和沟通上的障碍,医护人员对老年人的治疗需要更加细心、耐心。于是,李响和同事们组建了微信群,医护与患者可以在里面随时交流沟通。

  在李响治疗的病人里,有一对老夫妻,由于他们住在不同病区,互相很担心对方,李响便想出用视频通话形式让两人“见面”。在他看来,一名医生不仅要治病,还要“治心”。“很多人觉得90后太年轻,但是现在我们也能肩负起责任,会用更多新的沟通方式消除病人的恐惧。”李响说。

  虽然在武汉还是干“老本行”,但也有新的挑战。进病房前需要穿上防护服,这对容易出汗的李响来说是一大难题;动作幅度大一些,护目镜、口罩就可能跑偏,增加了暴露的风险。另外,6个小时的连续工作,对体力也是相当大的考验。

  乐观的李响则把这些归结为“90后”的优点:“我们更能适应穿脱防护服的过程,也更能适应在这种环境下工作,体力上肯定占有优势。”

  回忆起在武汉支援的日子,李响认为,这次经历是对自己职业和人生的一次突破,“‘90后’的我们能够在一线奋战,帮助患者早日康复,也可以和前辈并肩战斗,为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抗疫一线90后“白衣战士”:不负青春 砥砺前行

  崔文博(左)在武汉护理重症病人

  “用好专业知识,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价值”

  “这次,该我们上场了!”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90后护士崔文博接到“出征令”,是在大年初一的晚上。“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始终铭记医者誓言的崔文博没有丝毫犹豫,立刻表示“我随时都可以出发!”

  “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价值。”作为第一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他们来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时,对这里的流程、环境都不熟悉。“我们将协和医院ICU的标准带到了武汉,每天都会与专家组医生查房,根据病人每天不同的诊疗措施制定护理计划,并且关注临床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与护理督导组商量改进方案,对患者的气道安全、皮肤安全等进行全方位评估。”

  遇到风险操作,崔文博时常冲在前面。比如,帮助整理患者全身的管路,检查气管插管的固定,充分发挥了重症护理的专业优势,帮助病房护理工作更加有序、规范、安全。

  “脸上永远挂着阳光般笑容,能带给身边的人能量和温暖”,周围人时常这样评价崔文博。病房里曾有一位病人,历经了鼻导管吸氧、气管插管、俯卧位、血滤等一系列治疗,在大家精心护理下成功拔管,但又出现了谵妄症状,在病床上躁动不安。崔文博带着床旁护士寸步不离地守护着她,用纸和笔写字与患者亲切交流,最终患者病情得以好转。

  重症、危重症患者多数时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医患之间难以互动,而且患者随时面临生命危险,让医护的他们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90后医生徐源同样来自北京协和医院,与并肩作战的崔文博有着相似的感受。

  “通过我们和患者自身努力,看到他们的病情一天天好转,最终从重症、危重症病房转到普通病房,我们会很开心。我们还特意在防护服上写了‘热干面加油’‘武汉加油’,为患者也为我们自己加油鼓劲。”徐源说,患者们转走前会和我们互道“再见”,虽然不舍分离,但身在重症、危重症病房的医护人员却希望他们尽快康复,在重症、危重症病房里和他们“再也不见”。

抗疫一线90后“白衣战士”:不负青春 砥砺前行

  江冠霆(右)收到老人感谢信

  “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

  “本人于2月12日下午入院,入院时呼吸困难、憋喘。当时我坐在轮椅上被儿子推进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病情大有好转,在此,我要感谢徐州医疗团队全体人员,不辞辛苦,精心治疗,无微不至的关怀……”

  这封感谢信出自一位72岁的老人之手;收到这份信的是徐州市儿童医院麻醉科90后护士江冠霆。

  2月13日,作为江苏省第七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冠霆随同事们抵达武汉,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收治病人。

  “治疗期间,这位老人非常配合治疗,有一天他跟我们要A4纸和笔。后来才发现,原来老人在出院前悄悄地给我们写了一封感谢信。”江冠霆说。

  回想起最初投入工作的情景,江冠霆还记忆犹新。“自己走进病房工作的三个小时后,就感受到了奋战一线的艰辛。”他说,N95口罩的两根带子勒得耳朵生疼;护目镜牢牢卡在眼睛周围,边框像是陷进了皮肉里;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让我们感觉连呼吸都很费力。

  “但后方源源不断供给、前线良好生活保障以及病人出院时的感恩,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江冠霆说,这里有一日三餐为我们准备美味佳肴的厨师,保证我们安全及时往返生活工作两地的司机,竭尽全力给我们提供帮助的志愿者,“他们走上前线,跟我们并肩战斗,这让我们浑身充满力量”。

  “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不负青春,不负韶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90后有幸走上一线,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在个人总结里,江冠霆这样写道。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杨海琴】

“我知道,深夜里你的房间还亮着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30 10:01:26

海清:在四季风月中感受古都南京的人文底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9 10:30:08

宋仁宗找妈妈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2:19

敦煌壁画“动画”记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7:31

梅兰芳义女卢燕与她的海外京剧传播之旅|请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6 09:15:43

中国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命名与屈原有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4 10: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