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5/03
21:17

【地评线】荔枝网评:中欧班列逆势增长,画出团结合作的最美曲线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据了解,今年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三项指标,均创单月最高纪录,进一步扩大了1—3月中欧班列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当前,在全球抗击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阶段,中欧班列不仅没有“停摆”,反而实现逆势增长,成为中国坚持开放合作、做好守望相助、全力稳定经济的有力见证,画出了团结合作的最美曲线。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源于开放合作的坚定本意。“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外交场合多次强调开放合作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国推进开放合作的坚定决心。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开放合作的重要载体。2018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均突破《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确定的年开行5000列的目标,开行数量和质量持续稳步提升,开行范围已拓展到欧洲18个国家,已经成长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与沿线国家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当前,面对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爆发的严峻形势,中国始终坚守开放合作的本意,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抓住中欧班列的桥梁作用,大力推进中欧班列复工复产复能。今年1至4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为世界抗击疫情、沿线经济快速恢复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源于守望相助的浓浓暖意。“患难见真情”。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倾囊相助、或全力以赴的援助中国。在世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国不仅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实际行动援助遭受疫情侵袭的国家,而且积极肩负大国责任,率先拿起团结合作的有力武器,帮助世界抗击疫情。截至当前,中国已向16个国家派出15批149人的医疗防控专家组,向世界捐出数以亿计的医疗防护物资,并开足马力为世界抗疫供应充足的医疗产品。其中,国铁集团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加强班列开行组织,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国际合作防疫物资。中欧班列承载着世界人民的希望,载满了紧缺的各种医疗物资,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守望相助的浓浓暖意。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源于共克时艰的真心实意。当前,全球疫情确诊病例超过300万,防控形势严峻,经济发展形势同样严峻。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坚持开放合作、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努力降低疫情对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影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始终积极履行大国责任,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位居世界首位。在共克时艰、抗击疫情上,中国一如既往展现大国担当。中国以中欧班列为载体,全力打通交通运输“大动脉”,推动进出口商贸物资快速流动,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力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有效推动沿线国家经济复苏发展,为降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稳定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应有贡献。

  中欧班列驰骋向前、逆势增长,载满了开放合作、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中国担当,画出了团结合作的最美曲线。相信只要大国扛好责任、各国携手共进,发挥中欧班列的桥梁作用,用好团结合作的有力武器,疫情的阴霾必将很快散去,经济发展的“春天”必能早日到来。(艾佩韦)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董志成】

“我知道,深夜里你的房间还亮着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30 10:01:26

海清:在四季风月中感受古都南京的人文底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9 10:30:08

宋仁宗找妈妈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2:19

敦煌壁画“动画”记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7:31

梅兰芳义女卢燕与她的海外京剧传播之旅|请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6 09:15:43

中国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命名与屈原有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4 10: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