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千方百计稳外贸 全力以赴守国门——专访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

发布时间:2020-05-01 03: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题:千方百计稳外贸 全力以赴守国门——专访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球贸易遭遇罕见重创。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下滑6.4%,这份阶段性外贸“成绩单”应该怎么看?化危为机打算怎么干?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新阶段,如何更好守护国门?医疗物资出口激增,如何确保世界安心用上“中国造”?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

  外贸韧性足,形势逐旬改善

  问:您怎么看当前我国外贸表现?

  答:韧性足——这是总体评价。为什么这样讲?先看一季度数据,虽然进出口总体下降,但3月份进出口降幅比前2个月明显收窄3.1个百分点,呈现一旬比一旬好的改善态势。进入4月份,我们监测到的每日最新数据显示,出口已经出现了恢复性增长。

  回顾2019年一季度,我们同样开局承压,但全年下来,我国外贸额占全球贸易的份额非但没有下降,反而提升了0.2个百分点。因此,说我国外贸韧性足,是有底气的。

  韧性从哪来?首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为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其次,我国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极具活力,为外贸稳定运行发挥积极作用。民营企业在我国进出口中占比最大、数量最多、吸收就业能力最强,一季度进出口降幅比整体小4.4个百分点。此外,我国对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逆势增长,对稳定我国外贸基本盘也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稳外贸,必须稳住外贸物流链,中欧班列成为重要抓手。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我国铁路运输方式进出口增长11.4%,铁路运输有力保障国际物流运输链条畅通。

  我们要十分清醒地认识到,疫情带来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总体看,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透彻一些,把应对措施制定得周全一些。

  不断充实稳外贸政策“弹药库”,力推全产业链保税

  问: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可能缩水13%至32%。您刚才也提到形势不容乐观,怎么化危为机?

  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主要国际组织近期纷纷下调了对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世贸组织发布报告预测几乎所有地区贸易额都将出现两位数下降。横向看,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主要经济体今年以来对外贸易均为下降态势。这显示出国际社会对疫情影响下世界经贸发展态势的担忧。

  在这种情况下,稳外贸关键是要办好自己的事,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扩大开放要活力。疫情发生以来,海关总署先后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十条措施》《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措施》《海关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措施》等文件,持续简化通关作业流程、精简单证及证明材料、降低企业通关费用、支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并积极应对国外限制性措施。

  市场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我们不断充实稳外贸的政策“弹药库”。比如近期,我们与相关部门专门就国际货运航班飞行员研究出台政策,实行闭环管理,确保他们避免出一趟门就隔离一次的尴尬处境,有效保障货运飞行员人力调配充足,从而稳住货运物流链。每一项看似细微的改革,都在为稳外贸积蓄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研究落实稳外贸工作中涉及海关的课题,比如积极发挥综合保税区作用,进一步完善政策拓展功能。对全产业链集群企业拓展保税政策支持范围,重点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制药等国家重点高端产业中,探索实施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单元,对产业链的研发、原料零部件供应、深加工、物流仓储等上下游企业实施集群保税管理,促进产业链延伸和集群化发展。推进全产业链保税在疫情背景下尤为可贵。如果推进顺利,各地以后可以更便捷地从“招企业”拓展到“招产业集群”,显著增强整体抗风险能力。

  我想特别说明的是,在疫情防控状态下,我们采取了超常规的政策举措,疫情结束后,我们可以把一些“超常规”措施变成“常态化”,向管理要效率、向科技要效率。这是我们化危为机的重要一招。

  当好国门卫士,毫不松懈防输入

  问:眼下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扩散蔓延,我国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阶段。您对今后一段时期常态化防输入有何考虑?

  答:的确,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势头,可能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外防输入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在保持口岸卫生检疫力度不减的同时,健全完善口岸公共卫生体系,把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降到最低。

  一方面,要精准实施口岸卫生检疫。密切跟踪境外疫情发展态势,深入挖掘有关部门共享的信息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风险管理理念,加强风险分析布控,对高风险人员实现入境前锁定、入境时快速精准识别。

  另一方面,要织密织牢口岸防控网。根据航空、水运、陆运不同类型口岸,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对各类运输工具和不同类型入境人员,实施差别化防控措施,建立应急处置、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水陆空立体防控网络,堵塞漏洞、不留死角。

  与此同时,要形成联防联控闭环。联合有关部门,依法对不如实进行健康申报人员实施处罚,发挥威慑作用,提高如实申报率。积极参与各级联防联控机制,密切与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畅通联络渠道,建立快速响应制度,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机制,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检测、转运、治疗、隔离、留观全链条管理,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防控体系,形成防控闭环。

  此外,还要健全口岸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积极推动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为开展口岸疫情防控提供法律保障。

  坚决维护我国医疗物资出口良好秩序

  问:近期我国出口医疗物资数量迅速增长。海关等部门连续出台了几个相关规定。有企业担心通关效率会下降,您怎么看?

  答:首先要明确的是,对如实申报、出口合格医疗物资的守法企业,正常通关不会受到影响,海关将继续提供通关便利。

  为进一步推动医疗物资有序出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经征求国务院对外贸易主管部门等有关方面的意见,海关总署于4月10日发布了第53号公告,决定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直接用于抗疫医疗救治、与人的健康和安全息息相关的医疗物资,实施出口商品检验。根据公告,海关将依法履行医疗物资出口法定检验职责,企业在出口相关医疗物资时必须严格履行如实申报责任。

  海关对出口经检验不合格商品,或出口属于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商品,以及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的,将依法依规采取责令停止出口、没收违法所得、没收出口商品、罚款等处罚措施,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想说明的是,对违法、失信企业,海关将加大曝光力度,通过提高查验比例、加大稽核查频次、开展多部门信用联合惩戒等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让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坚决维护我国医疗物资出口良好秩序。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
    对于新时代的青年来说,五四精神从未远去,依然是我们砥砺奋斗的不竭动力。刻苦训练,保卫祖国。使命在肩,无所畏惧!我是火箭军,五四精神,等你传递。
  • 致敬战疫青年 高歌青春万岁
    让我们一起致敬战疫青年!5月3日19:30,湖南卫视联合中国青年报将现场直播城市接力唱演秀《青春万岁》。在长沙、上海、深圳等标志性城市天台上,明星歌手与战疫英雄和各行业优秀青年代表声浪出击,高歌青春。
  • 科大讯飞认知智能团队:走“顶天立地”的人工智能探索路
    在科大讯飞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奋斗历程中,“顶天”和“立地”两个关键词贯穿始终。前者代表该团队一次次发起对顶尖认知智能技术的前瞻攻关,后者意味着团队不断推动核心技术示范应用和产业落地,让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千家万户。在连续十多年保持智能语音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同时,2014年开始,这支平均年龄29岁的团队又创新研发了人机语音交互、个性化学习、智医助理等多个“黑科技”系统。该团队也获评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