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30
23:06

【中国网评】共和党政客连锁索赔中国,下的是特朗普连任大棋

作者:杨新华 李小华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评论员 杨新华 李小华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近来热衷于“甩锅”中国的美国政客,几乎清一色来自共和党。

  特别是在所谓索赔问题上。有一批共和党政客前赴后继,声称要对中国提起诉讼,给出的理由是中国未有力阻止新冠病毒传播并隐瞒疫情数据,应赔偿美国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

  从新闻媒体最近的一系列公开报道,可以梳理出一条简明的线索,呈现美国共和党是如何一步步发难中国,带动政治和民意喧嚣,以达成其政治目的。

  因为占据执政党的便利,共和党的意图和行为,有些就演变成了政府行为,一定程度上也带偏了美国社会的主流舆论。

  最新的重磅,自然是4月24日被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曝光的共和党内部备忘录。该备忘录敦促共和党政治竞选人抹黑和批判中国,为自己谋求“政治加分”。备忘录除了制定三条“攻击路线”外,还明确建议:如果被问到特朗普是否应为美国疫情持续蔓延承担责任,竞选人不要正面为特朗普辩解,而是直接把“锅”甩给中国。

  备忘录曝光前两天,4月22日,美国密苏里州总检察长埃里克·施密特代表州政府向联邦法院正式提起民事诉讼,称中国的疫情响应使该州蒙受数百亿美元的巨大经济损失,要求中国政府予以现金赔偿。随后密西西比州总检察长也宣布即将跟进。这两位总长,都来自共和党。

  继续往前追溯。4月17日,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和同党籍众议员罗恩·莱特提出一项法案,允许美国公民和地方政府起诉中国政府,要求中国政府为美国人民所经历的伤害承担责任。

  这一法案堪称惊世骇俗。美国政客未必不清楚美国自己在1976年制定的《外国主权豁免法》。该法律规定,作为主权国家享有豁免权,免受他国的司法管辖。主权豁免原则已经成为国际规则,一旦这一原则被动摇,意味着国际社会的运行机制和“基本法”被打破,后果只能用不堪设想来形容。

  类似法案,此前也曾由参议员乔西·霍利在参议院提出。众议员兰斯·古登4月3日提出一项名为《制止新冠肺炎法》的法案,也要求对《外国主权豁免法》进行修正。

  通过修改《外国主权豁免法》,明目张胆地褫夺中国的主权豁免权,这些政客不但胆子大,而且还想入非非。巧合的是,这两位国会议员,也是共和党人。

  从三月初,蓬佩奥、特朗普先后启用“武汉病毒”这一恶毒称谓,开启对中国的“污名化模式”,到如今共和党政客批量出击对中国提起所谓诉讼、索赔,可见抹黑路径之清晰、政治目的之明确,与备忘录中的“攻击路线”完美契合。

  只是可惜,这份备忘录和攻击路线,还没来得及抹黑中国,就已经把自己糊了个乌漆嘛黑。

  其实如果观察日渐临近的美国大选,和特朗普并不稳定的民意支持率,就很容易理解共和党集体行动的动机。抹黑、“甩锅”中国当下的核心价值,在于为特朗普的总统大选连任铺路。在共和党看来,新冠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是一个重要变量,如果利用好这一变量,就能顺利实现政治加分和连任加冕,但如果操作不慎,也可能成为大型翻车事故现场。

  共和党发起向中国索赔,可以巧妙压制民主党对手。日期临近大选,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党争”已趋白热化。共和党追责中国可谓是一招妙棋,把《孙子兵法》中的一招“声东击西”运用得炉火纯青,看似发难中国,实则让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无牌可出。拜登若是跟风,则无疑是为特朗普的政策立场和选情“背书”,若是反对追责中国,又难免会被扣上“通华”的帽子。特朗普竞选团队存心将拜登和中国捆绑,最近发布的一段视频,也在刻意营造拜登对华友好的印象。

  此外特朗普能够当选美国总统,跟他善于激发美国选民的反华情绪直接相关。在当初竞选时,特朗普就不断向选民灌输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频频吐槽中国“掠夺”美国、抢走工作岗位。当下美国成为新冠疫情中心,特朗普政府为了推卸抗疫不力的责任,更是要把中国牢牢锁定为替罪羊,要把所有的脏水和愤怒导向中国。也正因如此,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民众反华情绪日渐升温,疫情期间更是不断刷新纪录。美国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4月21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66%的美国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这一数据创下该中心自2005年开展此项调查以来的新高,比特朗普刚上台时攀升近20个百分点。

  共和党最近发动的索赔攻势,显然是为了继续煽动反华情绪,为特朗普的大选基本盘精准“投喂”精神食粮,让不明真相的选民持续保持仇华的亢奋,确保特朗普在11月的大选中梅开二度。

  美国政客对华不负责任的栽赃抹黑,有识之士早已看不下去。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他在4月2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中国一开始做了很多正确的事情。但可悲的是,甚至连本以为能够做得很好的美国,结果却做得特别差”。

  “做得特别差”的特朗普政府,又想走得特别远,共和党的这盘大棋,下得有点难。(责任编辑:蔡晓娟 蒋新宇)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我知道,深夜里你的房间还亮着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30 10:01:26

海清:在四季风月中感受古都南京的人文底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9 10:30:08

宋仁宗找妈妈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2:19

敦煌壁画“动画”记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7:31

梅兰芳义女卢燕与她的海外京剧传播之旅|请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6 09:15:43

中国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命名与屈原有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4 10: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