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百万 特朗普仍在借疫情玩政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当地时间4月28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00万,死亡病例逼近6万。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接受媒体提问时,反复强调的并非防疫新举措,而是坚称“病例最终将降到零”。此前一天,特朗普公布了被白宫称为增加新冠病毒检测能力“蓝图”的指导方案,但该方案不仅缺乏具体措施,更将检测责任推给了各州政府,引发许多州长和民主党的不满。对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播布莱恩·史特勒直斥特朗普总统:“死亡数字不断攀升,你却还在玩政治。”

  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超越战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截至美东时间4月28日17时31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010717例,死亡58365例。这意味着美国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已超过美军在越战中的死亡人数,也是美军在朝鲜战争中死亡人数的约1.5倍。越南战争长达12年,美军共死亡5.6万余人。

  更令人关注的是,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4月28日参加华盛顿经济俱乐部一场视频会议时表示,几乎可以确定,到今年晚些时候,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将来袭美国。“我认为新冠病毒的回归是不可避免的。” 福奇警告说,“在第二波疫情来袭时,如果应对得当,我们有理由相信局势将会向好,否则人们将不得不面对一个糟糕的秋天和冬天。”

  多位美国传染病学专家近日也警告说,根据模型及包括1918年大流感等疫情的经验,如果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晚些时候出现第二波,可能会比第一波更加致命。

  此前,安东尼·福奇博士3月29日曾预测数百万美国人将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将可能有10万至20万人因此死亡。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近期进行的数据分析显示,未来4个月内,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导致美国至少8.1万人死亡。《纽约时报》也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说,美国的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是已知数据的10倍左右,初步开展的抗体检测结果似乎证明了这一观点。

  这一连串数据和警告并未引起特朗普总统的重视,或者说如疫情前期一样他选择了“忽视”这些预警。在4月27日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纽约》杂志记者奥利薇亚·努齐直接质问特朗普:“如果一位美国总统在过去6周内让因新冠肺炎死亡的美国人超过越战,他配得上连任吗?”特朗普却仍然自信满满地回答说:“你看看,原始预测的死亡人数是220万,而我们目前的死亡人数可能只有6万到7万人。”“我认为我们做得很好。”特朗普随后开始吹嘘自己做了很多“好决定”,例如关闭边境、实施旅行禁令,还有在世界范围内“遥遥领先”的检测能力。特朗普说:“全世界都跑来问我们,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特朗普荒谬表态一再刷新底线

  尽管特朗普从来不认为自己错了,但白宫早已因抗疫不力而饱受国内诟病,总统本人也一再用其荒谬的表态刷新美国人的认知底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播布莱恩·史特勒27日评论说,白宫团队在疫情期间的所作所为让他大失所望。能最直接反映疫情严重性的就是不断上升的死亡人数,但特朗普政府似乎并未意识到这一点。

  在一条近7分钟的视频中,布莱恩·史特勒列举了特朗普总统一系列令人匪夷所思的“抗疫”表现。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超过4万人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说,“佩洛西是个天生愚蠢的人”;死亡超过4.5万人后,特朗普表示,我“在共和党内有96%的支持率,说明我们在应对疫情方面做得很好”;死亡超过5.1万人时,特朗普忙着在推特上攻击《纽约时报》和美国有线电视台(CNN)都在报“假新闻”,称他们是“人民的敌人”;死亡达5.2万人时,他在关注世界摔跤比赛;死亡人数上升到5.3万时,他却告诉公众“不要相信‘假新闻’”……在说完这一段之后,布莱恩忍不住叹息说,在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不断攀升的情况下,白宫团队还多次宣称美国疫情得到控制,甚至将疫情当做党派斗争的工具。类似的误导性信息对美国国内抗疫起到了反作用。

  事实上,自3月份美国疫情恶化以来,特朗普总统在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的表态,与美国疫情的严峻形势似乎截然相反。3月10日至20日,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从28例升至100例以上,特朗普在疫情简报会上反复强调的是,“我们将迅速打败这种病毒,它没机会对付我们”。之后不到一周时间,美国死亡病例由100例升至1000例,特朗普却仍坚称,“我们很棒,口罩和呼吸机够用”。之后不到两周,美国死亡病例由1000例飙升到1万例时,特朗普虽承认“情况不容乐观”,但强调死亡人数未来几天将到达顶峰,并呼吁尽快重启经济。然而,疫情走势并未如其所言,相反,从4月6日到4月28日,美国死亡病例增加了近5万例,且目前仍不确定疫情顶峰是否已到达。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4月27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美两国表现迥异。中国有效地运用以生命健康为重的科学方式来抗击新冠病毒,而美国则采取了以经济为重的思路和方式。美国方式不仅损害了科学家和卫生专家的努力,也直接导致特朗普在面对疫情时不断推脱、失误、疑虑和表现无能。

  疫情防控和救助变成党争工具

  与应对疫情无力形成巨大反差的是,特朗普正围绕疫情与民主党展开日益激烈的党争。

  4月27日,特朗普提出,美国下阶段疫情救济立法是否需要援助各州?他在推特上发文说:“美国民众和纳税人为什么要救济管理不善的州(例如伊利诺伊州)和城市?在其他州没有寻求援助的情况下,所有这么做的州都是民主党管理的。”

  特朗普4月21日曾表示,在签署新一轮4840亿美元财政刺激法案之后,他将把对各州的援助纳入下阶段刺激法案中,民主党也表示这是两党谈判的优先事项。然而,这一法案4月22日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肯塔基州共和党议员麦康奈尔改口称,他不支持对各州提供联邦援助,将对各州潜在的资金援助称为“蓝州救助”,称“各个努力应对冠状病毒的州应该能够申请破产,而不是寻求联邦政府的财政援助”。随后,特朗普也开始将矛头直指民主党。特朗普在4月28日的疫情简报会上重提此事说:“有趣的是,陷入困境的州碰巧都是蓝州……似乎有问题的州碰巧是民主党阵营。”

  特朗普的此番表态,被视为是对稍早前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威斯康星州3位民主党籍州长联名上书白宫请求援助的回应。受疫情冲击,美国经济活动几乎停顿,各州政府已无正常财政收入,储备金也告干涸,正面临严重财务危机,甚至面临停摆的局面。虽然特朗普政府在前3轮疫情救济计划中已获准向各州及地方政府拨款1500亿美元,但有美国媒体估算,深陷疫情的各州维持运作至少需要7500亿美元,因而,承诺中的拨款也只是杯水车薪。为此,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威斯康星州的3位民主党籍州长才联合致信白宫,请求联邦援助。

  近期民调显示,特朗普在密歇根、宾夕法尼亚和威斯康星3个选举关键州的民意支持率,目前均低于民主党最可能的总统提名人拜登,选情堪忧。有分析人士指出,除了这3个州,特朗普阵营眼下正考虑将联邦救济作为一种党争工具,“以疫情换选情”,迫使其他民主党“票仓州”选民在疫情与选情之间作选择。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