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28
20:07

应急管理部: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赵春晓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赵春晓) 2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就《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以及应急管理部办公厅负责人李豪文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表示,这次三年行动的第一个专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目的是推动地方党委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的负责人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从而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上,申展利表示,从一些事故教训来看,确实有一些地方和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安全意识比较淡泊,安全管理也比较松驰,存在侥幸心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最关键的是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根红线。

  对此,申展利表示,一是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安排专题学习,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应急管理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在联合制作电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通过专家解读和案例分析全面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这个专题片完成以后,会提供各地各部门、企业单位观看学习。

  二是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监管干部、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分批轮训。应急管理系统今年将组织贯穿全年的安全生产大讲堂,应急管理部领导会亲自授课。其他部门和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工作人员互动讲,来推动安全发展理念真正深入人心,能够落地见效。

  三是开展经常性、系统性的宣传教育活动。近期国务院安委办将会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的工作方案,从而推进安全宣传能够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同时利用各种媒体渠道来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曝光违规违法的典型案例,营造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长抓不懈,丝毫不能放松的社会氛围,也希望媒体朋友们在这方面多多支持。

  最后,伸展利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光靠宣传教育是不够的,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法规制度体系。只有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抓住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牛鼻子”,架起依法治理的“高压线”,才能真正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和红线,从而实现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曾宪旭】

宋仁宗找妈妈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2:19

敦煌壁画“动画”记

中国青年报2020-04-28 02:47:31

梅兰芳义女卢燕与她的海外京剧传播之旅|请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6 09:15:43

中国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命名与屈原有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4 10:57:35

和“Z世代”一起 “上B站搞学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3 10: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