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26
16:04

【地评线】东湖评论:弘扬延安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田宽 来源:荆楚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中共中央以延安为中心,在这里艰苦奋斗了13个春秋,领导中国人民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孕育出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包括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结晶,是我们克敌制胜的坚强精神支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共产党人永恒的精神家园。

  突出一个“忠”字,坚定理想信念“总开关”,汲取信仰初心的强大力量。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从无数个鲜活的老一辈革命前辈事迹中,我们能感受到那些壮烈牺牲的烈士们追随信仰的意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如何团结一心拯救危亡的旧中国,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道路。回想过去的峥嵘岁月,支撑无数革命前辈流血牺牲、奋勇向前的,是心中熊熊燃烧的理想火炬;引领延安群众无私奉献的,是跟着共产党一定能够翻身解放的坚定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从心底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要无比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主动铸牢理想信念,紧跟党的步伐,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升个人政治理论素养,对党忠诚老实,不断提升自我党性修养和综合能力。

  践行一个“情”字,画好服务群众“同心圆”,激活干群一心的精神力量。中央在延安的13年,面对经济落后、交通不便、物资匮乏等困境,毛泽东同志带领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了大生产运动,铸就了延安军民的艰苦奋斗精神,也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不论是1998年特大洪灾,还是2003年“非典”疫情,还是此次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战胜了一次又一次挑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我们要厚植为民服务情怀,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当作是我们的家人一样去对待,永远和人民群众保持深厚的血肉联系,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定一个“毅”字,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坚不可摧的斗争力量。在延安取得革命胜利的关键因素,就是在毛泽东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军民不畏艰险、不怕困难,保持了顽强的精神毅力,发扬斗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历史篇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胜的关键之年,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无畏无惧的勇气,永葆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以勇于担当的作风,练就善作善成的斗争本领;以干事创业的气魄,凝聚坚不可摧的斗争力量。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以“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魄力,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跨越“雪山”“草地”,攻克“娄山关”“腊子口”,用延安精神夺取决战决胜的新胜利。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朱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