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补贴设槛 特斯拉会跌破30万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再度提高,超过30万元将不再享受,此举有望倒逼众多品牌年中降低售价。

  财政部等四部委公布今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细则次日,新能源车企即展开行动。

  4月24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中国制造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售价分别上涨4500元和5000元。同一天,蔚来汽车方面推出限时补贴兜底方案,即日起至4月26日前支付定金的用户仍享受2019年补贴标准,差额由蔚来承担。

  对于特斯拉此次涨价主要与新能源补贴减少有关。官网显示,私人购买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的个人补贴目前分别为2.025万元和2.25万元,较此前分别下降4500元和5000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新能源补贴新政对2020年至2022年新能源补贴细则予以明确,原则上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而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30万元的补贴红线。这意味着过渡期结束后,购买特斯拉的车辆可能将可能无法获得补贴支持。不过,中金公司预测,这会倒逼包括特斯拉Model 3在内的众多品牌在年中降低售价。

  无缘补贴?

  价超30万,特斯拉或被排除

  去年由于新能源补贴退坡引发新能源汽车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再加上今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能源补贴延长两年基本成定局。但车企想享受补贴的门槛在逐渐提高,而且补贴标准将在上一年的基础上分别退坡10%、20%和30%。此次,财政部首次对车辆补贴作出数量上的限制,2022年前每年的补贴规模不超过200万辆新能源汽车,超出数量限制则不再享受补贴。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120.6万辆,业界预期今年的销售量将在110万辆左右。

  新政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30万元的补贴红线。财政部对售价作出规定,超过3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享受补贴,但为支持“换电”等新型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对采取“换电”模式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执行30万元限价要求。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30万元的补贴门槛应该是很好的导向型政策,“首先是提升补贴效率,补贴主流产品,对豪华高溢价产品减少补贴。同时有利于新能源车提升产品价格竞争力,实现与传统车价格体系并轨。最终提升新能源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速度,加速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提升。”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售价最低的车型是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其补贴前售价为32.38万元,而即将在6月交付的长续航版补贴前售价为36.655万元,这两款车型已入选新能源补贴目录,但由于不支持“换电”模式,售价高于30万元门槛线,今年7月22日后这些车型或将不再享受补贴。

  不过,新能源补贴对特斯拉影响可能有限。在中国制造Model 3入围新能源补贴目录前,特斯拉在中国已颇为畅销,中国常年是特斯拉第二大市场。根据其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2019年特斯拉在中国区实现营收29.79亿美元,同比增长69.55%。

  此外,虽然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56%,但特斯拉的表现却一枝独秀,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Model 3一季度的销量高达1.67万辆,稳居国内纯电动市场销量第一名。

  还会降价?

  国产率提高成本有望降超10%

  对于30万元的售价限制以及“换电”模式的支持,各界看法不一。

  汽车创始人李想就表示,30万的门槛估计是为了限制特斯拉而设计的,但是却给了特斯拉降价的理由和必要性,标准版可以把价格拉到30万,补贴后27万多。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则认为,特斯拉在中国的毛利有30%,完全有能力适应新的变化,反而对部分合资和高端品牌的新EV产生更大的挑战。他预测,特斯拉年内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补贴后大概率会降价到27.75万元,比当前价格33.9万元(特斯拉调整前价格)下调6.15万元。

  去年上海超级工厂交付首批中国制造Model 3时,特斯拉方面透露其国产化率只有30%,预计今年年中将达到70%,年底要到100%,因此Model 3确有价格下探的空间。安信证券早前的研究预测,美国工厂标准版Model 3的单车成本在23万元左右,随着国产化率的提升,预计中国制造Model 3的成本可降低10%-15%。

  从售价来看,目前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前售价距离30万元门槛线只有2.38万元,特斯拉要将售价降低至30万元以内并不困难,但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的售价分别达36.655万和41.98万元,想要降低至30万元以内难度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能源补贴新政将于7月22日起才正式实施,而特斯拉与宁德时代的正式合作又将于7月开始,届时国产Model 3的售价或将有新一轮下探。目前特斯拉的国产Model 3搭载的是LG化学和松下供应的动力电池,而宁德时代向特斯拉供应的动力电池可能是成本较三元锂电池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这将为国产Model 3的降价作准备。

  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表示,原定于4月20日举行的“电池日”将推迟至5月中旬,届时公司或将介绍“无钴”电池的应用。

  蔚来翻身?

  换电模式受鼓励,蔚来全系车型不受影响

  4月24日,蔚来汽车称,虽然4月23日起30万以上车型将取消国家补贴,但因蔚来全系车型均支持快速换电,故不受影响。不过在补贴整体退坡的情况下,ES8/ES6补贴将减少2000至7000元不等。

  为此,蔚来汽车方面推出限时补贴兜底方案,即日起至4月26日前支付定金的用户仍享受2019年补贴标准,差额由蔚来承担。

  售价高于30万元但仍纳入到补贴范围中,蔚来被看作此次新政推出后的赢家。记者注意到,有关部门鼓励新能源车企推广“换电”模式早已有迹象。去年12月底,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其主持召开的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研究座谈会上就表示,充电与换电都是新能源汽车的能源补给方式,两者不是对立的关系,各有优势和特点,应鼓励包括充电、换电在内的各种新能源汽车电能补给模式共同发展,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便利性。而近日工信部也提到,将加快电动汽车整车、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电池及充换电领域的重点标准研制。

  4月7日,蔚来汽车公布了今年3月交付量,公司称3月已交付1533辆汽车,环比增长116.8%。今年第一季度的交付量为3838辆,这一数字超出公司早前的预期值。(陆一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