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25
15:57

小小蒲公英“茁生”特色产业脱贫致富路

来源:中国食品报

  【中国食品报融媒体】(郭新 于明月杨志浩)芳菲四月,草长莺飞,走进青岛市即墨灵山镇吴家岭村的蒲公英基地,200亩蒲公英绵延成一片花海,随风摇曳的小黄花,结出绒花般的“雪球”,一阵微风吹过,簇拥在一起的种子纷纷散开,随机飘落到新的土地扎根生长。

  作为入选“农业综合开发工程”和“商品粮基地县”的重要乡镇,近年来,即墨灵山镇致力于推动以绿色农业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发展,让小小蒲公英也能成为村民致富的好项目。

  不起眼的蒲公英成就大产业

  一提到蒲公英,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乡间小路旁不起眼的野草。随着对其营养价值的深入研究,蒲公英逐渐从度荒野菜,变成百姓餐桌上的健康美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纳和认可。“作为一种食材,蒲公英的热销证明了市场接受度,进入产业化后,野菜不在野蛮生长,产量和价格都趋向稳定增长。”山东紫薇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杜世斌介绍道。

  回到蒲公英基地的办公室,杜世斌沏了一壶蒲公英茶,叶片被沸水充分浸润,自然舒展还原鲜绿,冲泡出的茶色清澈明亮,在茶香氤氲中,杜世斌开始讲述他和蒲公英的故事。

  “几年前,我无意中看到CCTV4-中文国际频道播出的一档节目,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王泽民教授,利用蒲公英辅助治疗消化道肿瘤,在他的建议下,病人坚持每日食用新鲜蒲公英一斤,不知不知觉中,不仅吞咽困难的症状消失了,食道上也检测不到癌细胞。”蒲公英神奇的药用功效一下子吸引了杜世斌的注意,自主创业的念头也一发不可收。

  随后的时间里,杜世斌一心扑在了蒲公英事业上,全国各地拜访相关领域的专家学习,研究人工栽培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他和山西农业大学合作研发培育出的特大型多倍新品蒲公英首次试种成功。“这个新型品种的蒲公英,生长个体和营养成分药效是普通蒲公英的4—8倍,所含微量元素、维生素、菊糖、蒲公英素、蒲公英醇、蒲公英胆碱也是同类产品无可比拟的。”每次说到自己研发的蒲公英品种,杜世斌的语气里满是自豪。

  兼备营养价值和药用功效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中医药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受到了空前的追捧,具有增强免疫力、预防流感的中成药销量飙升,莲花清瘟胶囊、双黄连口服液、藿香正气丸等更是一度售罄,处于无货状态。据行业专家分析,严峻的疫情过后,国民健康意识不断提升,中药材种植行业将迎来“黄金期”。

  《本草纲目》中记载:“蒲公英嫩苗可食,生食治感染性疾病尤佳。”四月正是野菜生长的季节,不少市民都会趁着周末踏青,随手采挖些野菜回家尝鲜。“以前只是把蒲公英当成普通的野菜,然而它的营养价值和药用功效被大家熟知后,需求量变得越来越大。”杜世斌说。

  位于即墨灵山镇的蒲公英基地共200亩,2019年总产量高达210万斤,而当前,新鲜蒲公英的市场价格在每斤15—20元。“蒲公英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周期很长,管理起来也非常容易,清明前后开始播种,一直长到十一月底,更重要的是种一年能管三年,一年收获六七茬,平均一年亩产量1万多斤。”杜世斌一边介绍,一边随手摘下一株蒲公英展示。

  蒲公英分为叶、根、种子、花几部分。绿褐色的叶子呈倒披针形,从端部到根部,叶片逐渐变窄,边缘是锯齿状的。把蒲公英连根拔起,根部表皮处会有白色粘稠的浆液流出。“蒲公英基本上一个多月就一茬,只要不挖根,要它上面的叶就长得非常快,我们平时就浇浇水肥、除除杂草,连农药都不需要打,中草药本身就有抗病虫的能力。”基地里一位负责蒲公英日常田间管理的工人说道。

  尽管小小蒲公英食药兼用,但因性寒味苦,并不适宜脾胃虚弱的人。为了攻克这一难题,杜世斌开发出了蒲公英茶、蒲公英酒、蒲公英挂面等多款产品。基地的加工间里,几位工人们正在忙着对新鲜采摘的蒲公英进行初加工,现场清洗、筛选、杀青、烘干、挑选……一道道制茶工序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杜世斌解释:“经过科学炒制、严格发酵的蒲公英茶,七斤新鲜蒲公英才能出一斤茶,既保留了微量营养元素,又祛除了寒性,所有人群都可以放心饮用。”

  特色产业散开脱贫“满天星”

  “三农”问题关系着国计民生的根本,即墨灵山镇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一改传统的种植结构,确立了以发展特色农业为主的新思路。当杜世斌带着蒲公英项目来到即墨寻求发展时,与立志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青岛蓝谷高新区管委副主任王仁建一拍即合,迅速与上级对接汇报,在考察项目的可行性后,最短时间内敲定合作。

  “附近的村民大多种植土豆、西红柿等普通季节性蔬菜,扣除成本、人工费这些,一亩地一年利润只有八百至一千块,遇到自然条件恶劣或者市场价格波动还可能随时赔钱,收入主要靠政府给予补贴。”王仁建言简意赅指出了当前初级农产品价低、卖难的困境,这无疑是农民致富道路上的一块“绊脚石”。

  与传统农作物相比,蒲公英的种植和深加工显然是一条“投资少、见效快”的致富新途径。蒲公英生命力顽强,喜疏松肥沃、排水好的砂壤土,即墨灵山镇吴家岭村正好有大量含硒丰富的黑土地。“去年基地的净利润超过了二百万元,蒲公英产品在市场上也是供不应求,政府正计划将附近的土地都利用起来,给村民带来更多收入。”眼看着蒲公英项目经济效益这么好,王仁建感到由衷的喜悦。

  目前,即墨灵山镇的蒲公英基地采取“公司 基地 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并不断向周围农户推广,由公司负责技术指导、蒲公英收购及产品加工。不仅如此,政府还计划将附近九个村庄的蓝莓基地、莲藕基地、大枣基地等融为一体,打造农业产业园,发展农业观光旅游,通过一二三产融合,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