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25
15:30

巩固脱贫成果新进展:创新思路发展产业 夯实脱贫基础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发展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巩固脱贫成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产业做好。各地因地制宜、创新思路,推动产业发展,夯实脱贫基础。

  云南省丘北县引导和扶持高原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丘北县地处云南东南部,是我国优质雪莲果的核心产区,种植面积达2.5万亩。今年3月,受疫情影响,雪莲果一度陷入滞销。为此,县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积极发挥作用,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雪莲果。

  云南省丘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经理周榕芳:我们线上通过和大型电商平台建立良好的产销合作关系,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帮助本地农户销售雪莲果达300多万斤。

  云南省丘北县龙噶村雪莲果种植户 陈俊海:通过丘北电商把我家的雪莲果放在网上卖,可以卖到一块三(一斤),他们还帮我建了一个扶贫车间,统一品牌、统一销售。

  脱贫产业大多是农业产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差。为此,深度贫困地区贵州黔西南州创新思路,充分发挥政策性保险作用,巩固产业基础。这几天,在黔西南州兴仁市,贵州华春农业生态发展合作社负责人丁修华,正在和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洽谈合作社1000亩韭菜入保的事宜。

  贵州省黔西南州华春农业生态发展合作社负责人丁修华:不只是韭菜,我们合作社还有4000多亩的辣椒、薏仁米、水果玉米这些都要入保。

  丁修华告诉记者,去年12月中旬,由于遭受大面积凝冻灾害,合作社975亩豌豆苗全部绝收,损失将近一百万元,幸亏有保险兜底,赔付了70多万,才让合作社不至于因亏损停摆。“农调扶贫险”是黔西南州创新开发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地方特色险种”,参保对象为蔬菜、水果、茶叶等调优农作物,保费由州级财政、县级财政等分比例分担。

  黔西南州扶贫办副主任付光翔:我们在抓好政策性保险的同时,2016年以来,黔西南州共投入各级财政扶贫资金61.7亿元,主要用于产业扶贫,全力巩固脱贫成果。

   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截至目前,产业已经覆盖到92%的贫困农户,大约三分之二的贫困农户主要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