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24
20:49

【地评线】南方网评:用自主创新驱动中国航天飞得更高更远

作者:向秋 来源:南方网

   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3日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向广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

  我们头顶的天空,不仅有日月星辰,还有无数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提供着各种便利的人造卫星。茫茫宇宙中,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仍飞行在自己的轨道上。1970年4月24日,中国首枚运载火箭长征一号搭载着中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为了纪念这个日子,我国把4月24日定为中国航天日。

  作为“两弹一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拉开了中华民族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更为后续航天科技工程中如何突破核心技术、实施系统工程管理、发挥全国大协作优势、实现军民融合发展等诸多方面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东方红一号”,就像一个精神坐标一样,至今仍激励中国航天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

  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的高技术高风险战略产业之一,作为集中了众多高新尖端技术的领域,从来都是一个国家智慧和能力的重要制高点。航天领域的高技术,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世界科技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

  从首颗人造卫星到一箭三星,从无人试验飞船到航天员太空出舱,从探测器绕月飞行到月球背面软着陆……中国航天事业正大步迈向国际最前沿。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航天事业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开拓进取的特色之路。

  与50年前相比,今天的中国航天有更坚实的基础、更优秀的人才、更好的外部条件,正处在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转变的道路上。同时也要看到,在前进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还会不断碰到新问题、遭遇新挫折、迎来新挑战。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2020年,北斗三号有望实现全球组网、火星探测提上日程,中国人认识和探索太空之旅正积蓄力量,向更高目标挺进。相信中国航天战线将发扬中华民族在抗击疫情和全面复工复产中展现出的不畏艰险、同舟共济传统,牢记初心使命,直面困难挫折,勇于攻坚克难,继续追天揽月的梦想征程,用自主创新驱动中国航天飞得更高更远。(南方网向秋)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