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思想者
2020
04/24
10:31

构建符合国情的适宜公众健康体系

来源:经济日报

  在党中央强有力领导之下,我国积极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在体制优势凸显的同时,也初步构建起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公众健康体系。

  疫情防控展现了适宜公众健康体系的雏形

  公共卫生本意为公众健康。公众健康体系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为了提升公众健康水平这一目标,由政府主导,相关部门、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各尽其责、协作联动,综合运用法律规制、组织保障、管理机制、资源配置、技术支撑等措施,向全社会提供适宜的公众健康服务的有机整体。维护公众健康体系有效运行是政府的责任。

  而体系“适宜”与否,取决于能否围绕共同目标,与所在国家(地区)的人、自然环境、资源禀赋、技术水平、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与核心价值观等深度匹配;取决于政府、相关部门、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之间能否有效协调有机结合;取决于能否曲突徙薪、动态调整和持续优化。

  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主要在于防控思路和措施均符合“适宜公众健康体系”所需的条件。

  第一,适宜公众健康体系的建立健全,需要强有力的社会环境支撑,即健康融万策。其中包括把健康作为国家(地区)的优先发展战略,且需要将优先发展战略衍化为一系列可操作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措施等,起到规范和引导效应;相关部门、专业机构及其他组织等依据优先战略划分职责任务;各方围绕公众健康目标,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健康优先战略及其任务切实得以落实;将公共卫生体系运行效果纳入政府的考核评价体系,并作为各相关方业绩考评的重要依据。这些理念均体现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第二,适宜公众健康体系的建立健全,需要政府主导、科学支撑、广泛认可和全社会参与。包括与时俱进地掌握公共卫生相关学科理论和技术方法,并能够转化为实践应用;社会各方尤其是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决策和执行者,广泛认可公共卫生的价值;形成公众参与、共建共享的健康价值观和社会氛围,以促进健康素养的提升。本次疫情应对的所有措施,均紧扣疫情防控的基本原则“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展开,且与时俱进,得到全社会广泛认可并共同参与。

  第三,适宜公众健康体系的建立健全,需要适宜的人财物资源配置。包括规模适宜、能力胜任、激励有效的人力资源;公众健康优先的筹资渠道和适宜投入量,且有制度保障的稳定增长;设施、设备和物资的数量适宜、品种齐全、质量保证、更新及时;信息的广泛收集、有效利用和互联共享,尤其是能实时分析利用各类信息,及时准确把握公众的健康需要与变化,提供预测与预警,并支撑快速反应和科学决策。疫情防控的效果展示了其中的重要性。

  第四,适宜公众健康体系的建立健全,需要完善且协调运转的组织体系。包括广泛覆盖公众健康需要,并能关注、回应且最大程度满足公众健康重点需要的完备子体系、完备的组织架构。拥有能以计划、行政、监督、指导等手段,统筹协调不同子体系、相关部门与专业机构等有效发挥作用的权威协调机构,以及政府和相关部门、各子体系、专业机构等任务清晰、权责明确。

  第五,适宜公众健康体系的建立健全,需要行之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包括完善的法规和制度、权威保障和刚性约束力,并能够严格约束与切实影响相关方的行为,确保有效落实。

  现有公共卫生体系具备优势

  为弥补公共卫生体系科学评价系统的空白,健康相关社会风险预警协同创新中心的百余名国内外专家,历时5年开展了系统研究,在国内外首次研制和提出了“适宜公众健康体系”的理念与标准。

  运用适宜公众健康体系理念与标准,通过对10个代表性国家的研究评价结果表明,我国现有公共卫生体系,包括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妇女保健和儿童保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精神卫生等,其适宜程度在国际上名列第4。

  在卫生应急领域,我国自2003年以来保持稳定优势。在新发传染病防治领域,居于首位。也就是说,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传染病防控及新发传染病防控等,我国均具有明显优势。由此,无论是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实践,还是系统评价都表明,我国正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适宜公众健康体系。

  构建完善的适宜公众健康体系

  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适宜公众健康体系,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基石和必由之路。经验和教训启示我们:实现全民健康,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完善现有的公共卫生体系。今后一段时期,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我国公众健康体系,建议从以下8个方面着力:完备并具刚性约束的法律规章、健全且职责明确的制度保障、完善而协调自如的组织体系、合格并有战斗力的专业队伍、适宜和有制度保障的投入机制、整体的绩效评估、有效且明确可考核的监督管理,以及赏罚分明的奖惩规则。

  当前,健康相关的系统性社会风险日趋常态化,健康治理能力和健康治理体系已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构成。健全适宜公众健康体系,在有效抵御健康风险、保障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维护政府公信力、提升国际形象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其核心价值在于“适宜”。若能坚定适宜公众健康体系的方向,对标适宜标准,并持之以恒地巩固优势、弥补不足,我国现有的公共卫生体系,用不了多久将创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适宜公众健康体系道路。

  (执笔:沈群红)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