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里藏针:价格战是把双刃剑 B级车市场“山雨欲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据经销商介绍,新冠疫情对一季度的销售影响很大,为了加快资金周转和吸引客户购车,采取降价是必要的举措。“今年来看,新店(3年左右)的压力会更大,主要是因为售后支撑不起来,老店还可以靠维修、保养活下去。”某品牌4S店总经理介绍说。

  整体来看,B级车市场呈现价格进一步下探的趋势,新车呈现罕见的“上市即九折”、老车型更是扩大优惠幅度,部分经销商戏称“二季度恐怕将要打响价格战”。作为各自品牌的“旗舰或准旗舰”车型,将牵动全系产品的价格调整,对品牌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在生存面前,在特殊时期,恐怕也是“丢卒保车”的无奈举措。

  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应在4月下旬举办的北京车展延期举办,但并未影响各大车企的新车“云上市”,包括奥迪A4L、凯迪拉克CT4、起亚K5(改名为“凯酷”)等B级车陆续登场,掀起了新一轮的细分市场“小高潮”,从一个侧面佐证了旗舰产品的重要程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走访多个汽车品牌4S店,整体来看,京城汽车经销商已全面复工。在进店体验过程中,有相关的“14天在京扫码确认”、个人信息登记等必要的管理流程;从经营情况来看,各经销店的差异较大,奔驰、宝马和奥迪等强势高档车品牌,以及大众、丰田和本田等保有量较大的合资品牌,“人气”相对较旺,尤其体现在售后维修、保养上。

  聚焦到B级车细分市场,全新奥迪A4L的上市,可谓是万众瞩目。作为中期改款,奥迪A4L在产品配置上有着较为突出的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其入门价也迎来上涨,但从4S了解到,新车在最近一个月内预定或购买,可以享受9折优惠;同时,改款后的奥迪A4L放弃了1.4T配置的“低门槛”,体现了“与竞品同价竞争”的决心。

  相比之下,奔驰C级和宝马3系,在价格优惠上,力度有所加大,入门级车型的售价已下探到25万元左右。据经销商介绍,新冠疫情对一季度的销售影响很大,为了加快资金周转和吸引客户购车,采取降价是必要的举措。“今年来看,新店(3年左右)的压力会更大,主要是因为售后支撑不起来,老店还可以靠维修、保养活下去。”某品牌4S店总经理介绍说。

  凯迪拉克CT4

  在二线高档B级车阵营中,凯迪拉克进一步充实产品线,CT4、CT5已“联手”将20多万元到40万元的价格区间覆盖,这种被网友戏称为“欢乐2打1”的方法,预计很快会在销量数据上得到体现。沃尔沃S60目前的价位区间较为尴尬,即便有6万多元的优惠,但与S90相比,仍存在“价格撞车”。

  与高档B级车相比,合资B级车进一步加剧“两级分化”,“头部阵营”的雅阁、凯美瑞、迈腾等车型,在一季度仍能保持同比7成的销量;天籁、名图、蒙迪欧等车型,表现差强人意,同比下滑接近5成,甚至月度表现已跌至千余辆,实在是惨不忍睹。

  凯美瑞力压雅阁,罕见地夺取了一季度销量冠军,累计销售31803辆,取得了近年来“最为突出的阶段性胜利”;君威的表现也值得肯定,一季度累计销量排名第三,在笔者的记忆中,这恐怕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

  从一季度的市场表现来看,帕萨特的确受到了去年底“碰撞门”的影响,一季度销售19750辆,排名第五位,处于近年来的市场低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4S店时了解到,帕萨特目前的市场价格进一步下探,有4万元优惠。亚洲龙在3月的表现下滑,但整体表现较为坚挺,一季度销售14851辆,位列第六名。

  上汽大众全新一代帕萨特

  整体来看,B级车市场呈现价格进一步下探的趋势,新车呈现罕见的“上市即九折”、老车型更是扩大优惠幅度,部分经销商戏称“二季度恐怕将要打响价格战”。作为各自品牌的“旗舰或准旗舰”车型,将牵动全系产品的价格调整,对品牌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在生存面前,在特殊时期,恐怕也是“丢卒保车”的无奈举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黄春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