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21
17:05

海外网评:美国在G7被“孤立”暴露西方分歧加深

作者:戴尚昀 来源:海外网

内文图.jpg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一位行人防护严密。(图片来源:中新社)

  美国“断供”世卫组织(WHO)的负面效应仍在持续。当地时间4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其他七国集团领导人(G7)召开视频会议,美国“断供”世卫组织的言行引发了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在会后各自发表的声明中,除了美国对WHO态度强硬以外,其他成员国都表达了对WHO的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表明要“全力支持”WHO;法国总统马克龙将WHO视为国际协调应对疫情的“中心角色”;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表示,WHO是国际合作和协调中重要的部分……英国《卫报》则干脆刊文称,“ 在七国集团会议上,美国被孤立。”

  对待WHO不同的态度,暴露出G7在对待多边主义议题上的分歧。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与盟友摩擦不断。在经贸领域对盟友屡次加征关税;在传统安全领域撕毁包括伊核协议在内的多项合作协议;在环境问题上与盟友意见向左……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贺之杲表示,特朗普奉行的“美国优先”一直与盟友认同的多边主义立场不断产生冲突。如今, 美国与盟友在多边主义问题上的分歧已经延伸到了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美国“断供”WHO令双方的分歧进一步加深。

  对于欧洲而言,支持多边主义是阻止疫情蔓延的重要方式。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凌胜利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持续蔓延,如果没有全球协调与合作,便无法有效抑制蔓延。欧盟在这场视频会议后,决定弥补美国中断资助WHO后留下的财务缺口。据报道,欧盟正尝试筹募多达80亿美元款项以支持WHO的工作。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盟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在一份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联合声明中说:“要与现有国际组织合作,我们行动的核心是多边主义。” 凌胜利表示,欧洲一体化进程近年来挫折不断,疫情蔓延早期欧盟又因应对不当饱受成员国质疑,欧盟在此刻一定会更加坚定地贯彻多边主义的外交政策。

  此外,支持多边主义还是欧盟增加自身国际影响力的必然要求。正是基于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法国、德国等欧盟成员国以及加拿大等国,组成了一个包含23个国家的“多边主义联盟”以支持WHO的工作。加拿大《环球邮报》表示,这一组织旨在强化备受特朗普攻击的现行国际秩序。贺之杲表示,欧盟在2003年起就明确将支持和推动基于“有效多边主义”的国际秩序设定为自身的战略目标,欧盟将它视为提升欧盟对国际秩序影响力的重要方式,是欧盟规范性力量的体现。

  美国政府的单边主义立场,则与坚定贯彻多边主义立场的欧洲背道而驰。单边主义就像特朗普政府的烙印,疫情的蔓延更突显了特朗普政府的这一特点。 自疫情在美国蔓延,特朗普政府热衷于在全球“甩锅”“推责”、拆台添堵,而不是寻求合作。疫情的蔓延导致美国经济下滑,股市熔断,这些都直接影响特朗普政府的政绩。

  特朗普政府的“甩锅”手段也遭到西方媒体的批评。美国媒体Business Insider和英国《卫报》等发文直指,特朗普的“甩锅”行为是为了挽救今年11月的总统选举,因为特朗普正因疫情下美国缺乏领导力而广受抨击。

  正如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所说,世界各国领导人都在告诉美国总统,多边合作对于抗击疫情至关重要。西方的团结正在被破坏,新冠肺炎疫情更又激化了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矛盾,加深了西方世界由此产生的分歧。(海外网评论员戴尚昀)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像一日三餐一样安排“阅读食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0 23:20:23

御水都江堰

中国青年报2020-04-21 09:21:49

外国人怎么读《红楼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18 14:40:57

心怀感恩 奋力奔跑

2020-04-16 08:50:00

签上你的名字

2020-04-14 16: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