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4/21
11:02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企业要有几把创新的“刷子”

作者:贺林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必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近期在一些企业走访时发现,一些外向型企业的出口订单缩水了,然而却有一家公司的海外订单量逆势上涨,同比增长了25%,其中表现最好的一款产品是再寻常不过的洗衣机。

  为何一款洗衣机能脱颖而出?原来,这款洗衣机加载了“超声波 电解 活氧”3种组合技术,能达到快速杀菌消毒、去污除臭的效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的杀菌消毒功能,这类洗衣机因此格外走俏。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国内,生产这种功能的洗衣机,我们有很大技术优势”。可以说,这家企业出口之所以能逆势上扬,得益于技术创新迸发的强大动能。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基因”。珠三角地区制造业基础雄厚,且不断谋求创新驱动、动能转换。仅3月下旬,广州市黄埔海关所属萝岗海关就有16批次共计100万份新型冠状病毒诊断试剂、1.39万盒核酸测试试剂盒出口至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乌克兰、俄罗斯、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这批出口物资来自大力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广州开发区。境外疫情持续蔓延,海外需求不断增长,企业以科技为支撑,努力让产业与产品满足疫情防控需要,立稳了市场脚跟。

  作为外贸大省,广东进出口总额约占全国1/4,海外市场需求旺不旺,直接决定着外向型企业效益好不好。疫情期间,纵观各个制造业企业的表现可以发现,凡是重视科技研发,手握创新技术,并且能快速将成果产业化的企业,往往加足马力也忙不过来;而那些“靠天吃饭”的企业,面临订单流失的困境,常常是“复工难复产”,陷入“有人无单做”的困境。这启示我们,外向型企业的发展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及时回应国际市场供需变化的应变能力,有赖于企业自身的创新发展潜力,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必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这一点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印证。众多“硬核”科技、远程办公、“云会议”、智能制造等创新手段广泛应用,不仅成为有效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的“最强助攻”,还为企业发展开辟了一方新业态的蓝海。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各行各业大有可为之机,要继续练好“内功”,继续改革创新,确保永立不败之地、始终掌握主动权。

  危中有机、转危为机,关键是手上要有几把创新的“刷子”。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企业要更加注重总结经验、把握趋势,更加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无论是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还是立足国内市场的企业,都应该察大局、观大势、看长远,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真正走实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作者为本报广东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1日 05 版)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像一日三餐一样安排“阅读食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20 23:20:23

御水都江堰

中国青年报2020-04-21 09:21:49

外国人怎么读《红楼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18 14:40:57

心怀感恩 奋力奔跑

2020-04-16 08:50:00

签上你的名字

2020-04-14 16:19:05

对40年前的篮球明星,白敬亭的关心又暖又真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4-15 12:50:15